2016年10月12日星期三

未及均衡的「均衡飲食」 - 關德祺

2016年9月14日 - 信報

「均衡飲食」指多元化飲食,以適量攝取個人健康需要的各種營養素。營養素一般分為7大類,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纖維質、維他命及水。從1974年推出的第一個食物金字塔,到近年推出「我的餐盤」都基於營養素來建議食材種類及攝取量。但以營養素規劃飲食未及全面均衡,明顯錯漏有3個,弄不好反而會造成偏食。

首先,7大營養素不代表全部,人體所需營養素不止這7大類。許多維持個人健康所需的營養素也不是7大類之屬。如葡萄糖胺是構成及維護軟骨的其中一種原材料,缺乏了會造成骨關節退化,補充葡萄糖胺對防治骨關節炎退化具正面效用,證據明顯;茶多酚是茶葉中多酚類物質,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抗癌、抗菌、抗病毒的作用,有證據指服用可預防衰老;大豆異黃酮能改善更年期症狀,還能減低骨質疏鬆、乳腺癌、前列腺癌、高血脂等疾病的發生率。

第二是營養素同類不等值,人體吸收鐵質的效率會因鐵質的形式而大有差異,血鐵質的吸收率比非血鐵質高得多。血鐵質是指肉類、內臟與血液來源食物中之鐵質,非鐵血質來各種植物、礦物食材(包括鐵質補充劑)。相近人體吸收鈣質的效率也因鈣質的形式而大有差異。

輔助效應

人體消化吸收大分子物質也是同類不等值。因為蛋白質吃進肚子裏可以被分解為氨基酸,也可以被分解成由氨基組成的多肽片段,豬肉與牛肉蛋白質結構上的差異,可以供給人體不同的多肽片段;各式各樣多肽片段可以被直接吸收,成為建構人體蛋白質所需的預製材料,包括各具特色的糖肽、脂肽、膠元肽。

中醫早已觀察到豬肉與牛肉的補益功用大有分別,豬肉補腎養陰,而牛肉益氣血、強筋骨。同理類推,碳水化合物也可被分解為單糖或多糖片段,由於大米與小麥的碳水化合物結構不同,所以大米能滋生精髓,小麥能養心益腎。

最後,天然食材的未知營養素多,服食營養素補充劑代替天然食材會造成很多營養漏洞,近百年人們以為天然食材功效只在乎已知「有效成分」,但愈來愈多研究發現並非如此簡單。例如攝取富含類胡蘿蔔素的蔬果,可減心血管病及某些癌症風險;攝取富含葉黄素及玉米黃素的蔬果可減黃斑退化;從番茄攝取大量番茄紅素,可減男士前列腺炎風險,但服食上述類胡蘿蔔素補充劑均未證實有效。

原因是什麼呢?合理的推想是,因為蔬果內還有其他的未知營養素成分,它們可能對各種已知類胡蘿蔔素起着協同或者輔助效應。

作者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

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