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星期一

快樂的泉源 - 馬露明

2016年9月29日 - 信報

我有次坐Uber到醫院複診,窗外下起滂沱大雨,路上行人撐着雨傘匆匆而過,希望在弄得渾身濕透前趕到目的地。當時車龍被困在馬路上動彈不得,由於車程比平日耗時,我只好在車上用手機回覆電郵。

的士駛至陡坡時,剛好遇到紅燈,後面的車輛亦跟隨停下來。這時候,司機突然放下車窗,聽見車外有人叫喊:「我車上載着16位乘客,而你的車堵住我的路了,還不快點向前駛!」原來是後面的小巴司機不滿我們與前車有3米距離,氣得走下車大聲叱喝。Uber的司機保持禮貌地聽他說完,然後才拉上車窗轉身向我解釋:「我們停在陡坡上,而且路面非常濕滑,為免發生意外,最好與其他車輛保持適當行車距離。」我對此當然沒有異議,由於雨聲太大,我扯高嗓子對他說了句:「唔該晒!」

後來回想起這件事,我猜測那位小巴司機之所以如此勃然大怒,並非因為那3米距離,而是他心情欠佳,而不快樂的人往往見不得別人快樂。誰知道當天他經歷了什麼事情,也許是遇到家庭或健康問題,又或者剛被別人痛罵一番。無論原因為何,他顯然情緒煩躁不穩,動輒就大動肝火。

香港人寫照

相信那位司機是部分香港人的寫照,生活中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有人因此變得憤世嫉俗、頤指氣使,將不快樂的情緒肆意發洩出來,令別人也愁眉苦臉。那麼如何才擺脫這惡性循環?半杯水的比喻人人耳熟能詳,道理依然受用——同是半杯水,以不同角度看待便會產生不同反應。有人抱怨只剩下半杯水,終日鬱鬱寡歡;有些人卻慶幸還有半杯水,喜悅和滿足油然而生。

研究已揭示感恩和快樂之間的關係,而結果令不少人大呼意外,原來快樂的人不一定懂得感恩,感恩的人卻常常感到快樂。換言之,無論身處任何環境,當我們選擇以感恩的心去坦然面對,並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內心會感到無比的喜樂。有些人生而具有感恩的品格素質,凡事都可以看到美好的一面。不過品格亦如同身體肌肉一樣,可以透過訓練而日漸受薰陶。只要在日常生活中養成感恩的好習慣,使自己心靈富足,快樂便會常伴左右。

今天是「品格日」隆重舉行的大日子,香港亦首次加入這場國際盛事,並將主題定為感恩。不同學校、組織和公司亦紛紛簽署支持和舉辦連串活動,致力推廣感恩訊息,詳情可以登上www.characterday.hk。亞瑟.威廉.沃德曾說:「心存感恩而不表達,就如同包好了禮物卻不送出去。」大家準備好這份「禮物」了嗎?現在就來看看身邊有什麼值得感恩的事情,並付諸行動,例如每天對3個人說聲:「唔該晒!」你收穫快樂的同時,身邊人亦會倍感溫暖,將感恩的種子散播全城吧!

劉馬露明 christine@jems.com.hk

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