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清除殘餘農藥 - 譚莉英

2016年6月6日 - 信報

近日調查發現,市面有多種中藥材的農藥含量嚴重超出歐盟標準,亦含有重金屬及硫磺。現代社會談毒色變,我們的生活早就被化學毒害擾亂,生活中舉凡吃穿用,都要先花些心思考證一下它們的安全性,才敢長期大膽地使用下去,不然四、五十歲就撒手人寰還不知道究竟是因為什麼。科技發達進步到今天,似乎物質很豐富,可是我們活得比古人還累,至少他們不需要花那麼多精力去證偽。

我明白一個道理,西藥再如何看起來高端,無非是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是西藥廠巨大利潤驅動下的產物,不管它們從多麼美麗潔淨的生產線上走過,本質上就是酸性物質,長期服用會毒害人體;中藥,無論它長在多麼骯髒污濁的土地上,它始終是大自然本身賜予我們的寶物,即使品質下降,本質上是天然,是鹼性,有利於人體。

某些中藥確實含農藥重金屬,都是土壤裏種出來的。跟我們每天吃的蔬菜水果一樣長在這塊貧瘠、又被酸化污染的土地上。蔬菜水果都難免施用了很多含了重金屬的農藥、化肥,可是我們會拒絕吃蔬菜水果嗎?人人每天都吃有機蔬菜水果嗎?人人每天都吃自己栽培的蔬菜水果嗎?

一般噴灑在作物表面的農藥,稱為接觸性農藥,這種大部分會被陽光分解,或是被雨水給沖掉。另一種會經由植物氣孔、根部而吸收到整株作物的系統性農藥,這類的農藥大多可溶於水。所以,換句話說,只要清洗的方法正確並且夠徹底,大部分殘留的農藥也就能順利去除。

小蘇打粉浸泡

方法是在煎藥前,先將中藥材與小蘇打粉共同浸泡5分鐘,然後沖洗過水兩轉,再將藥材浸泡在清水中20分鐘,把水倒掉後才開始煲藥過程,就能除農藥又能除氯,原理是小蘇打粉是「碳酸氫鈉粉」,化學式是NaHCO3。Na是鈉帶正電,放到自來水裏面,會跟水中帶負電的氯結合變成氯化鈉,也就是鹽,這解決了自來水氯毒的問題。再來就是H氫,氫帶正電加入水中會結合帶負電的水分子O2,變成OH弱鹼水,一般大部分的農藥都是酸性,因此弱鹼水中和酸性之外,還能加速去除附着在中藥上的農藥。再利用電腦電煎中藥機配合煲藥袋煎藥,有害重金屬被隔離在煲藥袋內之餘,其餘殘餘有毒物質在煎藥過程中被高溫揮發及分解掉。

若仍未放心或懷疑自己中了農藥和重金屬毒,要解毒,亦有計,就是針灸。針灸能促進身分排毒、解毒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因針灸可以疏通經絡。人的經絡就彷彿一條條的高速公路,大家一定有塞在高速公路上的痛苦經驗,經絡不通,就像大塞車,無法順暢通行。莫說是毒,就連氣血也被堵塞掉。只要針刺足三里、三陰交和天樞等穴,平補平瀉,佐以艾灸,隔日1次,7次為一療程,便可疏通經絡,氣血循環順暢,從而達到排毒解毒之效。

作者為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