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頸椎病 - 譚莉英

2016年6月20日 - 信報

Linda是典型的OL,常年對着電腦工作的她,每次下班後都感到頸部僵硬、痠脹。偶爾遇上朋友打個招呼,突然的回頭會令她出現頭暈、惡心,時會上肢麻木一陣子,令她十分擔心,遂來求診。經詳細診斷後,我建議Linda量血壓,結果如我所料,38歲的Linda血壓嚴重高出正常水平。

Linda問:「譚博士,我是否患上了高血壓?」我答:「高血壓是結果,並不是病因,你患上的是頸椎病。」Linda問:「頸椎病的成因是什麼?與高血壓有何關係?」我答:「中醫學將頸椎病歸屬於『痹症』、『項強』或『項筋急』等範疇。認為頸椎病與人的年齡、經絡通暢度、氣血盛衰和筋骨強弱等有關。」頸椎病是發生在頸段脊柱的慢性退行性疾病,是由於頸椎骨質增生,椎間盤退行性改變以及頸部勞損等原因引起脊柱內、外平衡失調,刺激或壓迫頸神經根,椎動脈,脊髓或交感神經而引起的綜合症。

成因包括內因和外因。內因:1.肝主筋、腎主骨,若肝腎功能不足,導致氣血虧損,筋骨失養,筋骨也隨之發生退行性變化。2.風為百病之長,寒主收引、凝滯,濕性重著,風寒濕邪夾雜侵襲頸部肌肉,使頸項局部肌肉氣血凝滯不通,經絡堵塞,筋脈不舒,從而導致頸椎病。3.頸部肌肉筋絡急性損傷或長期慢性勞損,致使頸部筋經受損,氣滯血瘀,不通則痛,發為本病。外因:外傷或長期從事低頭伏案工作,姿勢不良,或枕頭和睡姿不當等,反覆積勞損傷,痰聚凝結於脊竅,因而發病。

誤當高血壓

而頸椎病容易被高血壓掩蓋,患者往往只關注血壓, 但事實上,頸椎移位壓迫了頸動脈竇,影響了對血壓的調節能力,導致血壓異常。與單純的高血壓病人不同,頸椎病患者常常伴有頸部疼痛和上肢麻木等現象,若誤診為高血壓,冤枉地吃藥治療,反而損害自己的心臟和血管。

Linda續問:「頸椎病除了導致高血壓外,還有什麼影響?」我答:「頸椎病併發症如下。吞咽障礙:頸椎前部如果有骨刺生長,會壓迫食道,導致吞咽時有梗阻感、食道內有異物感,少數人有惡心、嘔吐、聲音嘶啞、乾咳或胸悶等症狀。心絞痛:在一些情況下,頸椎問題會使頸部神經受到刺激,心臟會因為這種神經刺激而變得異常,使患者出現心慌、氣短和胸背部疼痛等症狀,感覺自己患了心臟病。視力減弱:頸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和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引起視力模糊、視力下降、眼睛脹痛、睜眼無力、怕光流淚或眼冒金星。」Linda續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我答:「可嘗試按壓以下穴位。百會:緩解由於頸椎病引起的頭痛、頭暈與精神緊張等症狀。風池:活絡消腫、通利官竅,專治頸椎病所致的頭暈、頭脹痛、頸項強痛不適與頸椎活動受限等。」

作者為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