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生而為人 - 陶傑

2016年6月24日 - 蘋果

巴西奧林匹克世運開始傳「聖火」,動用一隻美洲豹做「吉祥物」,豈知做秀過程,野豹失序亂跑,遭到在場人員開槍轟斃。

開世運會,是人類的盛事,跟動物無關。即使起用動物,常識告訴你,熊貓斑馬一類無所謂,金錢豹和鯊魚之類會吃人,慎勿招惹。動物有動物的自然秩序,人有人的世界,和諧相處,不要亂來。

日本十九世紀的一位哲人太宰治說過:「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這句話很精簡,也很深奧,帶有日本文化獨有的生死觀。生而為人,不論如何有教養,不論知識高尚,不論怎樣努力保護環境,人這個品種,根據自己的「文明」來建構世界,在這個建構的過程,不論如何尊重自然,也必定對天地萬物的自然秩序帶來不可避免的破壞和干擾。

人是要進食的,所以殺生。其他獅虎豺狼,當然也出於生存而獵食,但人卻在生存之外,追求奢華而殺生:殺貂而造皮草、殺鯊魚而食翅、殺狗而舉行「狗肉節」。

或更進而為了「少年兒童教育」而開設動物園,又讓小孩四處奔走,小孩走進猩猩園,猩猩來救,保安把猩猩殺掉。這種惡業,是天地動物在生存的自然需求之外的濫殺,即使動物園和馬戲團,是為人類的兒童帶來歡趣。這是人類振振有詞的社會活動的自私。

有人類社會,必有此等活動,即使是鼓勵愛護動物的歐美和日本,更遑論落後野蠻的第三世界。所以太宰治說,只要你生而為人,你這一生人無論如何修養克己,必不可避免對天地自然秩序的干擾和破壞。這是人的原罪。

由巴西的「聖火」殺豹,到中國的廣西「狗肉節」,令人隔代領悟太宰治的至高智慧。生而為人,我很抱歉;這八個字,美國的跨國企業不會明白,遠東的無神唯物論GDP主義者更不明白。耶教、回教抵達不了的層次,馬列主義者更等焉下之,只有佛教的涅槃比較懂。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到了二十一世紀,因為懂得,所以只對動物慈悲。你漸關心廣西玉林的狗的命運,不太關心人?恭喜你。正如我今日,為巴西這隻無辜的豹子感到悲哀,巴西的寨卡病毒,在那邊殺死多少人?To be honest,我已經再也沒有一點點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