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星期四

控制你的脾氣! - 馬露明

2015年3月7日 - 信報

早前出席一場晚宴,當晚有幸邀請到柳溪教會的Bill Hybels牧師,分享他對領導力的獨到見解及智慧。Bill Hybels身兼牧師之餘,更是作家和演說家。他的分享可謂字字珠璣,其中有一番話尤其讓我印象深刻。當晚有一位男士提到關於職場影響力的問題,他坦言自己脾氣火爆,不受同事歡迎,因此苦惱不已。

不能縱容壞脾氣

出乎我所料,Bill Hybels牧師認為他的行為是「可以理解,但不能原諒」。他直言每個人都有脾氣,但這不能成為藉口。人與人之間可互為榜樣,從而對彼此產生正面影響。因此要成為受人信服的領袖,便不應縱容自己的壞脾氣。

要數壓力最大的工作,養育孩子絕對在名單之內。為人父母可說是二十四小時無休的職業,沒有薪水卻需要隨時候命。要求如此高的職業,可不是每個人都受得了,家長有時感到煩躁也是在所難免。而我作為教育工作者,每天與孩子為伴,或多或少亦可以理解箇中的辛酸。

Bill Hybels的說話言猶在耳,如果我們希望孩子學會管理情緒,並為自己的言行負責,我們首先便要做好榜樣,避免對孩子發脾氣。假如我們連自己的脾氣也控制不了,便遑論能做好家庭領導者的角色,培育孩子健康成長。可是「知易行難」,要有效控制脾氣又談何容易?近日我閱讀了一篇有關情緒管理的文章,以下我希望與各位讀者分享幾個要點:

1.照顧好自己——我常說:「快樂的父母= 幸福的家庭」。家長的身心狀態都會直接影響孩子的情緒,因此在照顧孩子時,切勿忽略自己的身、心、靈健康。我認識一位媽媽每周都會做水療,藉此好好「充電」,以最佳狀態照料家庭。

2.離開現場——面對紛爭時,多作溝通的確可以有效地化解矛盾。不過當你覺得怒氣快要湧上心頭時,不妨離開現場冷靜一下,給自己一點緩衝時間再應對問題。

3.深呼吸——吸一口氣,心裏默默從一數到十,你將發現自己的怒氣漸漸平息下來。如果這個方法對你無效,我還有兩個獨門秘訣──把頭埋在枕頭裏大喊,或是透過跑步來宣洩,別把負面情緒帶回家!

4.別放任問題延續下去——孩子都傾向挑戰家長底線,有些家長會容忍他們一時破壞規矩,又或根本沒有精力去管教他們。然而當情況持續,一旦超過家長所能容忍的極限,便再也壓抑不住滿腔怒火,如火山爆發般湧向孩子。若要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家長不能一味遷就孩子,容忍他們一錯再錯,出現問題時便要立刻處理。

5.持續練習——一件事需要不斷重複練習才會變成習慣,因此若要學會控制脾氣、保持心平氣和,請堅持練習,也可以請家人從旁協助。這不會是一個輕鬆的過程,但要相信最終得益的還是自己。

所謂「言教不如身教」,如果希望下一代不事事借詞卸責,始終要從自己開始做起!

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