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五種痛風復發食品 - 曾欣欣

2014年12月1日 - 信報

上回討論過,其實痛風患者可以吃豆腐的。因為豆腐、味噌及黃豆製成品只不過是普林含量中等的食物。食物中的普林(又名嘌呤),就是令血液尿酸升高的主要原因。今天,我想分享一下我見過的病例中最常引致痛風發作的食品。

一、老火湯:用豬骨、豬(月展)、花生眉豆等經多小時熬製的老火湯常令痛風發作。其實豬肉花生眉豆等全都是中普林食物,但集合起來煲多個小時後,就算不吃湯中的肉和豆,湯料內引發出含高尿酸的普林會全部滲透入湯水中,因此痛風病患者喝後會較大機會復發。所以出外食飯時,留意跟餐的湯水。除了跟餐的老火湯外,也要留意日本湯麵店的豬骨濃湯。

二、火鍋:秋風起就是香港人打邊爐的季節。火鍋跟老火湯原理一樣,所有肉類及海鮮內的普林在高溫下滲入火鍋湯底中,令痛風病患者不知不覺地吃下過多普林。因此獨自用一個火鍋,便可解決以上的問題。

三、小魚:身形比較細小的魚類,例如沙甸魚、日本菜中常見的鯖魚及秋刀魚、用來製作凱撒沙律醬的鯷魚、零食店內出售一小包的小魚乾,普林含量都高。當然也有例外,而大魚例如吞拿魚、鱸魚也是屬於高普林食物,痛風患者應避免多吃。

四、啤酒:早前提及過的啤酒。除了會引起尿酸高之外,也防礙尿酸排出體外,它簡直是double whammy的飲品。痛風復發期間,一定要避免飲啤酒及酒精類飲品。

五、汽水:汽水內的高果糖玉米糖漿, 就是引發痛風的元兇!美國及加拿大研究人員翻查過四萬六千位四十歲以上男士的醫療記錄後,在2008年發布指出,每星期飲五至六罐汽水的男士,比每個月飲一罐汽水的,患痛風機會率高出三成!另外,痛風病患者多數是二型糖尿病患者,所以少飲汽水為上策。

看到這裏,你有沒有發現其實引起痛風復發的主要食物,是被我們忽略的飲品及湯水啊!

作者為註冊營養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