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蘇東坡自摩秘法 - 嚴浩

2014年10月11日 - 蘋果

前兩天寫了篇「蘇東坡為甚麼要自摩」,今天繼續講講那自摩方法。

蘇東坡病了,為了祛病他整晚按摩腹部,孫思邈大夫從唐代以來就是赫赫有名的醫聖,他也推崇按摩腹部:「腹宜常摩,可祛百病。」更古老的《黃帝內經》已經有五千年歷史:「腹部按揉,養生一訣」。歷代以來的重要醫學文獻都記載腹部按揉的好處,腹部為「五臟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對脾胃特別好,脾胃無法消化食物人就完蛋了,脾胃又是人體元氣的發源地,脾胃虛弱的人經常沒有氣。

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腸壁的血流量,增加淋巴系統功能,有效改善大小腸的蠕動功能,消除便秘,有效防止胃酸分泌過多。有的人再節食還是大肚腩,揉腹刺激末梢神經,可以減少腹部脂肪的堆積,這是因為按揉能刺激末梢神經,促進脂肪的吸收和運走。蘇東坡「一夜丹田手自摩」,想來是受了外感風寒,而揉腹正正可以驅外感。小時候當我們患了外感,母親為我們輕輕揉腹,也是這個原理。

睡覺前揉腹有助入睡,對於患有動脈硬化、高血壓、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按揉腹部能平息肝火,心平氣和,血脈流通。

方法:在入睡前和起床前進行,排空小便,洗清雙手,取仰卧位,雙膝屈曲,全身放鬆,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對着肚臍,右手疊放在左手上。先按順時針方向,繞臍揉腹50次,再逆時針方向按揉50次。按揉時,用力要適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恆一定有效。揉腹時可能腹內有溫熱感、飢餓感,或腸鳴音、排氣等,屬正常反應,是好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