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辟穀性命雙修治頑疾 - 袁康就

2014年9月12日 - 信報

中國很早就有「以食定形」的觀念,《淮南子》有「食水者善游能寒, 食土者無心而慧,食木者多力而狒,食草者善走而愚,食葉者有絲而蛾,食肉者勇敢而捍,食谷者智慧而夭,食氣者神明而壽,不食者不死而神。」很明顯,老虎獅子的勇捍,食肉也。人是萬物之靈,智慧最高,食穀也。

莊子筆下的「神仙」,吸風飲露,不食五穀。食穀比食肉者較有智慧,食氣又比食穀者更長壽。不食的又比任何善食的更高級,是永恆存在又具靈知的能量體!

人期許長生不老,便採用辟穀來追求更高級的存在模式。人要由凡俗形軀煉到神仙,必須斷絕食糧,輔之以內丹煉氣,達致長生不死。

辟穀煉命兼去欲

辟穀不同「斷食」。若以「食與不食」的角度理解,兩者似乎相同。可是,辟穀是道家修煉項目之一。道教徒打坐煉氣,往往多元修煉,包括動功靜功、內功外功、性功命功,凡關乎身體與心靈的,都一一修煉。辟穀有「性命雙修」的內涵。

辟穀可改善身體,是眾所周知的;然辟穀也修性,主要因為辟穀連着「三屍蟲」修煉。三屍蟲是:上屍蟲彭琚居腦宮,好寶物;中屍蟲彭瓚居明堂(即心),好五味;下屍蟲彭矯居腹胃,好色慾。三屍蟲是欲望的標記,去掉三屍蟲,也就是去欲,故三屍蟲也是修煉心性的標記。修煉心性就是「性功」。

三屍蟲與癌細胞

至於辟穀是「命功」的講法,就不須爭辯了。這理解又可回到三屍蟲觀念。道家認為,三屍蟲與人一樣,以米飯為生命之源,要清除三屍蟲,就必先絕谷絕糧,餓死三屍蟲。三屍蟲又不單單是欲念的標記,它也是真實存在的「害蟲」。一個身心健康的人,體內沒有三屍蟲。

三屍蟲的具體形相是什麼?如果以今日科學去追問,那就很難說了。不過,粗略地講,我們凡俗的身體裏,的確存在很多有害細胞和比人體細胞數目多十倍的微生物。有害生物隨時起動,侵略我們的健康細胞,誘發生命危機。頑强的有害細胞,就是「癌細胞」。

啟動第二部發電機

辟穀可以把身體「更新」。辟穀到了「飢餓的盡頭」,可以激活自身潛存的「第二部發電機」,重組及提升「第一部發電機」的性能,從而「脫胎換骨」。這個自救機制的重新啟動,關鍵在於「飢餓的盡頭」。

三屍蟲有賴穀糧而生,癌細胞必須依附正常細胞汲取能量,從這個思路往前走,辟穀是可以醫治癌症的,尤其到了飢餓的盡頭,體內腫瘤抑制基因p53轉錄因子在壓力,及打坐胎息所產生的細胞缺氧情況下被激活,它在治療癌症的研究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歷來亦有不少因辟縠治好頑疾的個案。辟穀既可「餓死」有毒細胞,又可啟動「第二部發電機」,是值得我們「投資」的自然療法!

當然,我們要辟穀,就必先有一位好導師。

作者為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