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欲得長生,腸中無滓 - 袁康就

2014年10月3日 - 信報

潮流興「消腩」,為的是減肥。女士們愛美,肚腩不能肥。肚腩肥大除了皮下脂肪肥厚外,還有腸道過分飽滿。

晉代醫家葛洪說:「欲得長生,腸中當清;欲得不死,腸中無滓。」腸的狀況,是決定長生不死的必要條件。我們吸收的營養物質,往往超過身體所需,多餘的營養會透過化學轉化,貯藏於體內。例如,多餘的血糖可轉化成肝糖元,貯於肝細胞之中;多餘的脂肪,貯於皮下脂肪層;多餘的蛋白質,貯存於肌肉之內。

脂肪應以運動燃燒為宜。初階段的運動,所消耗的是糖分,繼之是脂肪。所以,持久的運動才能達致「消腩」之效,只是香港人不願做運動,又或者工作太忙而無暇運動。若問運動以外的減肥法,我會建議辟穀加瀉腸。

辟穀減肥健康有法

辟穀者,當以全辟穀為好,即是練者僅以水和空氣度日。全辟穀期以三至七天不等,體驗過後可增至十四天、二十一天。初學者建議七天以內為好。辟穀前三星期為預備期,以漸減食法輔以瀉腸法改變體內臟腑的操作模式,兼清理久積不去的宿便。第四星期為全辟穀期,到此腸中清空無滓。第五星期,即復食期,練者用一星期的時間讓身體慢慢進食。切記全辟後復食的第一天不要狂食,宜用稀粥開始。

如果你要保持消瘦,在此復食期的最後一天,你必須保持原食量的七成,否則很容易回復原來的體重。一般辟穀後能減去原體重的一成。譬如你的體重55千克,辟穀後會減至50千克。

減肥的區間多數以肚腩為主。肚腩是多餘脂肪積聚之處,亦是腸道的位置。腹下大小腸屬腑,腑的特性是輸布,空而不藏,當腸中渣滓排出,腸內空空,小腹亦會縮細凹陷,也就是「消腩」了。

辟穀煉氣兩相提升

辟穀期間要結合打坐,讓身體重塑,做得好可以脫胎換骨。打坐煉氣在辟穀期會有出神入化的大躍進,體內的變化及打坐境界的提升可以是意想不到的。全辟穀期最好遠離日常生活的感覺,有些朋友請大假留在家裏做全辟,那不是不好,只是美中不足。我會建議租住酒店。在家中做全辟固然有很多方便,例如手機、電腦、電視、親人等,但也因為太多依賴和慣性,重塑工程就未能盡善盡美。要知道,我們心靈上的慣性也是修煉的對象。

針對大腸清除垃圾

人體內有各式各樣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比人體細胞數目多出十倍,而身體存在最多微生物的區間,是口腔和大腸。寄居於大腸的微生物會對剩餘殘渣產生化學作用,宿便囤積過久,等同家中垃圾未清而發酵發臭,對微生物的滋生帶來好處,對身體的健康帶來壞處。辟穀能潔淨大腸,清空「垃圾桶」。

倘若你追求的不止於減肥而是真正的健康,可嘗試辟穀,只是,你必須找對導師。

作者為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