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貴族精神 - 李維榕

2014年8月9日 - 信報

古今中外,全世界的父母都有他們治家及教孩子的一套道理,我家中有一隻寫滿朱子治家格言的茶壺:黎明即起,灑掃庭除……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儉約宴客,切勿留連……黃昏一到便「關鎖門戶」,連有個漂亮老婆,也「非閨房之福」。我不知道朱子這套家訓,只是寫給家人的,還是自己也大清早爬起來打掃庭院?我每次拿起這茶壺泡茶時,都有點觸目驚心,不知又犯了哪一戒。

朱子這一家人,看來沒有任何享受生活的樂趣,但是維多利亞時代的歐美家庭教條,其內容也是大同小異。由上一世紀那種克守自律的家庭教育,到現代較為物質豐盛的商業社會,怎樣教育下一代,是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朋友轉寄來一篇〈給年輕孩子們〉的忠言,教導他們如何培養「貴族棈神」,我覺得很有趣:

(一)孩子,你一定要學會做飯。這與伺候人無關。當愛你的人都不在身邊時,你能善待自己(能獨立生存)。

(二)孩子,你一定要學會開車,這與身份地位無關,這樣在任何時候你都可拔腿往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不求任何人(自由)。

(三)孩子,你一定要上大學,正規的大學,這與學歷無關,人生中要經歷這幾年,無拘無束又能染上書香生活。當然,你必須認真念(一旦走進社會,就進入了市場)。

(四)孩子,你知嗎?眼界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寬。經歷有多少,心胸就有多寬。心胸寬你才會快樂。萬一走不遠,讓書籍帶你走(拓寬自己的視野,借助知識的視野)。

(五)如果世界上僅剩兩碗水,一碗用來喝,一碗用來洗乾淨你的臉和內衣褲(自尊與貧富無關)。

(六)天塌下來都不要哭,也不要抱怨,那樣只能讓愛你的人更心痛,恨你的人更得意(平靜地承受命運,愛你的人自會關心)。

(七)就算吃醬油拌飯,也要鋪上乾淨餐巾,優雅地坐着,把簡陋生活過得很講究(風度與境遇無關)。

(八)去遠方時除了相機,記得帶紙筆,風景是相同的,看風景的心情永不重複(畫面和情感的記憶是不同的)。

(九)一定要有屬於自己空間,哪怕只有五坪,它可讓你在和愛人吵架、賭氣出走時候,不至於流落街頭遇到壞人。更重要的是在你浮躁時,有個地方讓你靜下來,給自己的心一個安放的角落(獨立人格)。

(十)孩童的時候要有見識,長大的時候要有經歷,你才會有個精緻的人生(讀別人的經歷,找自己的經歷)。

(十一)無論什麼時候,都要做一個善良的人。請記住,擁有善良,會讓你成為最受上天眷顧的人(這種眷顧未必是財富與權勢。善有善報,所報者,愛也)。

(十二)笑容、優雅、自信,是最大精神財富。擁有他們你就擁有了全部。

貴族是世襲的,要教出孩子有貴族精神,父母就要有貴族質素。如果家中每頓飯都是杯盤狼藉,孩子又怎會「就算吃醬油拌飯,也要鋪上乾淨的餐巾,優雅地坐着。」要把簡陋的生活過得講究,世界上僅剩兩碗水,也要留一碗用來洗乾淨你的臉和內衣褲,就更是天方夜談。人都渴死了,還要洗內衣褲?

在於操守和修養

這十二點教子良方明顯是出自高級知識分子,一個長居國外世外高人,並不是每點都適合所有家庭,但處於這個大部分父母都要求孩子出人頭地,成績美滿的大時代,這篇忠言也並非沒可參考之處。

朋友聚會,第一件事就是比較孩子的成就,很少有人說:我的孩子一事無成,但是很有貴族精神,悠然自得,活得很有風度!所謂貴族精神,是不能用來炫耀的,它完全沒有可炫耀之處。那只是一種個人的操守,一種修養,一種對自己的環境及身體的重視。古人為什麼要登高望遠?建築師為何要把樓宇建成藝術?我們又為何要為居住環境看風水?沒有內在的個人內涵,又怎會懂得尊重外在的環境因素?

我正在看一套介紹中國建築大師梁思成與妻子林徽因的記錄片,描述這對夫婦怎樣用一輩子去探討及推廣中國古建築文化,卻是舉步維艱。經過九年抗戰的流亡生活,貧病交迫,外侵內戰,政治運動,將他們的夢想一次次打得粉碎。梁思成認為:一個東方老國的城市,不可以在建築上,完全失掉自己的藝術特性。

但是他對古建築的維護,卻被批判為浪費國家資源,還是那句老話,先餵飽肚子再說!

他有過一個北京公園藍圖,沿着連綿不斷古城牆建造一片讓遊人感受文化和歷史尊嚴綠洲。但是一個動蕩多年民族,對這些舊磚舊瓦實在沒興趣。梁思成說:每拆一塊古城磚,我都覺得在拆自己一塊肉!

如果他還活着,現在的北京城將會讓他全身沒一塊餘肌。有趣的是他們女兒提起當年隨父母逃亡時,雖居陋室,屋子裏卻總插滿母親採來野花,讓滿屋簷溫馨。他們的故事是真正貴族精神,以前只知梁思成是梁啟超兒子,林徽因則一度是徐志摩戀人,沒想這對在國外飽讀經書的夫妻,回國後竟是一心一意負起整理古城建築的重任。他們的城市發展觀,是要達到一個整體的和諧,而不是隨意拆建;可惜沒有被採用,不然今天的北京,就會是完全不一樣的面貌。

這些本來可以改變歷史,改變文化的「貴族」,卻大都難以發揮,因為我們的民族,太少 「就算吃醬油拌飯,也要鋪上乾淨的餐巾」的人。那天與戴天老師談話,他語重心長的說:我們再不醒覺,經濟再發達也沒有用了!我想,如果人人都從家庭開始,為下一代培養一點貴族精神,算是走第一步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