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真正冠軍 - 許芷茵

2014年7月19日 - 信報

這是港九地域小學甲組乒乓球比賽最後決賽現場,兩位健兒激烈對決,以三盤兩勝決勝負。第一盤的勝方,在第二盤以十比八領先,只要再取一分,就可成為當屆冠軍。高手對陣,在場人士無不屏息靜氣觀賽,在一輪刀來劍往的抽射對壘後,球證舉手,計分板打出十一比八,顯示領先的一方再得一分,勝出了,成為這屆港九地域小學甲組乒乓球比賽冠軍。

校長、家長、同學以及在場支持打氣的朋友齊齊起立歡呼,可是大家的語音未落,只見兩位健兒繼續作賽,而計分板仍舊打出十比八的分數,之前定勝負的一分,取消了。

不要這一分

原來本來已奪冠的孩子跟球證表示,他看見對手發球時受後方(同場有其他賽事進行)意外發來一個球影響,故此失手,他不要這一分,要求繼續比賽。

全場皆為這小六男生的氣度而傾倒!球賽繼續,戰況卻愈來愈激烈,雙方堪稱勢均力敵。不知道大家對乒乓球賽例是否清楚:在一局比賽中,先得十一分的一方為勝方;十分平手後,先多得兩分的一方為勝方。此時,兩位健兒積極對戰,十比九、十比十、十一比十……你多得一分,我又多追一分……在場觀戰的無不捏一把汗,甚至對手的家長也來為他打氣!一直到了十四比十三,這個堅持公平比試的男生再奪一球,終於以十五比十三勝出,成為當屆冠軍。

現場掌聲雷動,大家都為這位漂亮的冠軍衷心折服,誠心祝賀!

真正的體現

紀錄這件最近發生的真人真事,是希望跟大家分享這種體育精神的真正體現──這不是寓言故事,而是真真正正發生在香港的校界之中。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孩子比賽多過食飯,能參加比賽,說不想贏也就太虛偽了,可是,這個十二歲的孩子卻能把公義放在勝負之前。有人事後問他,為什麼能在那短短十多秒鐘之間下決定向球證「上訴」,他很純真、同時也很堅定地回答:「我想要公平競爭。」

有人說,香港的教育很功利,求學求分數,比賽當然只望贏不望輸,大家在這叫人迷失的洪流中隨波逐流,是時候聽聽這正直男生的警醒。校長上前擁抱他,為他而驕傲:「就算沒勝出,你也是我們心目中永遠的冠軍!」男生還偷偷地告訴校長:「我有信心會贏!」

事實上,不論到頭來分數如何,在他主動放棄那一分開始,他已經演繹了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及其個人發展的成功。除了精湛的技術、刻苦的訓練,他還擁有良好的心理質素、自信、勇毅、公平、誠實、公義等種種優良素質。這是一場精采的比賽,不論落場作賽的,還是在旁觀戰的,相信都獲益良多。

兒童教育工作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