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決定成功三大特徵 - 許芷茵

2014年6月21日 - 信報

曾推出《虎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而令「中國虎媽」形象風靡全球的耶魯法學院教授蔡美兒,最近與丈夫合作推出新書《三大特質:話說美國文化族裔沉浮》(The Triple Package: How Three Unlikely Traits Explain the Rise and Fall of Cultural Groups in America)。書中提到在美國的一些少數族裔或「文化群體」(Cultural Groups)── 包括猶太人、伊朗人、印度人、華人及摩門教徒等 ── 通常比另外的群體更有成就,是因為他們擁有決定成功的三種特徵:優越感(Superiority Complex)、危機感(Insecurity Complex)和自制能力(Impulse Control)。在這個大吹平等之風的年代,高調地揮舞「種族優越論」的旗幟,其爭議性可想而知。

可是蔡美兒提出的決定成功三大特徵,的確啟發人心,改善一下用來培育小朋友,實在也是一種好方向。優越感,其實就是打從心底相信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在某種事情上做得到,而且做得比別人都好,正面點來說其實就是「自信」。

最重要是,這件事不一定要跟成就有關,考第一自然高興,彈琴獲獎也值得無數掌聲,可是那個最熱心助人的、對同學最友愛的、最孝順父母的、最體貼老人家的、最懂得禮讓的……表達的絕對是優越的品德,在他們心目中,不也應該充滿優越感,明白自己的可愛、可敬與漂亮?

自小訓練孩子自律

危機感,那是時刻被「不進則退」的理念推動,永遠盡力做足一百分,甚至「做凸」,除非是特別「黑仔」者,否則與成功肯定接軌。自制能力則為在沒有任何人監督下仍然堅持做好自己的人,要成就這點,就要自小訓練孩子「自律」,而不是「他律」,即是在沒有父母在旁揮動皮鞭的情況下,仍然表現得好的孩子。

這三項決定成功的三大特徵頗具說服力,目標、方法及持久性都齊全,但對於我這個要求比誰都更高的媽媽來說,賺很多錢、住大屋、開靚車、具社會地位等,全加起來還是不夠的。我們禱告時,相信總不會祈求天主讓我們的孩子將來「賺很多錢、住大屋、開靚車、受萬人景仰」吧,父母真心的祈願,總圍繞「快樂、健康、做個有用的人」。如果物質能代表做事的成功,那麼「快樂、健康、做個有用的人」就代表了做人的成功。

最近有權威科學家指出,在我們子女這一代,人類已可能達至一百二十歲的壽命。當大家關心如何好好裝備子女,提升其競爭力,讓他們能夠儲足彈藥有足夠資產生活舒適地安度這百多年的人生時,我更關心的是如何教他們建構完善的性格、心態、EQ……以及處理人際關係。試想像一段百多年的人生,即代表他們有機會經歷一段九十年的婚姻;當他們一百二十歲時,子女亦是一個九十歲的人精;身邊的朋友,有可能認識一個世紀以上!人與人之間關係自然需要更包容、更圓熟的處理,否則生命雖長,錢有剩,但無人愛,又何成功之有?

兒童教育工作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