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椰子油零膽固醇解謎(二):素食為何膽固醇高 - 嚴浩

2014年05月20日 - 蘋果

植物固醇來自植物,動物固醇來自動物,兩者最大的不同,是動物固醇吃多了會引發高血脂症,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硬化、高血壓、中風的危險性,而植物固醇則不具有這些危險性,反而因為植物固醇的結構與膽固醇相似,它在腸道中與動物性固醇競爭,成功減少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因此,具有降低血膽固醇的功效。

講到這裏想起一位出家人,他當然是吃全素,但還是膽固醇高,甚麼原因?為甚麼植物固醇增加了他的膽固醇?不是說植物油中的植物固醇具有降低血膽固醇的功效嗎?

原因來自他每天吃的油,超市中的食油幾乎沒有一種不是化學氫化油,這種油已經破壞了植物固醇的結構,成為百分之百的壞膽固醇。這樣也解釋了為甚麼到現在都有人說椰子油含壞膽固醇,當年是提取了用氫化方法精煉的椰子油去做實驗的,結論自然就是「椰子油含壞膽固醇」,這一部分人用的是當年的老資料。奇怪的是這些反對椰子油的人絕口不提超市中同樣是氫化油的大部分植物油含壞膽固醇,卻咬住椰子油的屁股不放,如果咬住的是氫化椰子油,那麼他們從前學到的知識到現在都管用,偏偏咬住的是冷榨椰子油,世界上對植物油的研究已經日新月異,但他們的態度仍然堅定不移,真是一些令人敬畏的老學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