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五歲童補身變傷身

2013年11月4日 - 晴報

秋天是進補好時機,但有中、西醫發現,不少長輩對孩子寵愛有加,擔心他們營養不良,遂以貴價藥材、營養品進補,結果適得其反,令孩子變得體虛多病,更有兒童因過分進補而生病,需求醫治理。

五歲的豪仔(化名)久咳不癒,雖然已服藥半年,但未能「斷尾」。中醫師細問下發現,豪仔是「九代單傳」男丁,他的父母和祖父母自他一歲起,就用各種方法為他補身,例如每天吃蟲草蒸肉餅、每星期燉人參給他飲,即使豪仔未康復,仍讓他喝鱷魚肉燉湯,結果營養都「補」給病菌,令他久咳未癒。


當歸補身致熱氣 母乳餵哺傳嬰兒

在外國長大的Angel(化名)同樣因過度進補而「傷身」。三個月前,Angel誕下女兒,家姑擔心她不懂「坐月」,每日燉鹿茸、當歸為她補身。不過一番好意卻令Angel變得「熱氣」,並透過母乳「傳」了給女兒,傷及嬰兒胃部,導致胃反流。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表示,近年她處理的兒童求診個案中,約兩成與過度進補有關。「有長輩擔心小朋友『體虛』,由他們一、兩歲起,以大量補品為他們進補,結果補出病來。」

許指,在中醫角度,過分進補催谷易導致「上火」,可能傷及脾、胃、腎等器官,甚至令兒童變得體弱多病。部分家長為子女進補時,選用了肥膩食材,例如每周燉豬腦湯為孩子「補腦」,或會導致兒童癡肥。她建議家長用簡單食材,煲一些健脾、開胃、祛濕湯水代替燉補品。

過量維他命 D 兒童傷肝

在西醫角度,過度進補同樣有害。家庭醫生林永和指,部分「補品」含有大量荷爾蒙,例如鹿茸、雪蛤膏等,兒童過量進食會導致性徵紊亂,過早或過遲發育。

此外,林醫生不時發現有家長給子女吃過多營養補充品,他指,曾有家長每日讓就讀幼稚園的子女食維他命D,加上日日飲牛奶等,持續一、兩年後,小童體內的維他命D含量高於正常值三至四倍,傷及肝臟,最終要換肝!

他又提醒,部分家長喜歡讓子女吃魚翅、鮑魚、元貝和帶子等,但這些海產處於食物鏈高層,且生長時間較長,或會因海洋污染而累積大量水銀等重金屬,兒童長期食用可能會中水銀毒,損害神經系統,影響語言能力、視力、手腳協調能力等,故建議這類海產每周最多只吃一餐。

零食含補品 宜淺嘗

坊間愈來愈多聲稱含「補品」的零食或飲品,兒童亦不宜食太多。許懿清醫師舉例,不少港人到韓國旅行後,購買大量人參製成品自用或送禮,例如人參膏、人參糖等,建議小朋友每周只淺嘗一次。另外,阿膠紅棗雖然有補血、養血功效,但太滋膩,兒童進食後腸胃未必能消化。不少家長又會讓子女吃即食燕窩或含燕窩的飲料,不過部分樽裝燕窩添加了不少糖份,每日飲用有機會導致癡肥。

許亦發現,家長誤用川貝情況嚴重,「很多家長喜歡用川貝煲湯給子女飲,以為可預防咳嗽,其實平日吃川貝太多,真的咳時可能會失去功效。」她指,很多人不知道川貝是一種藥,而非補品,因此應留待有病時才用;川貝可醫治熱咳、化痰,但並非適用於所有咳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