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神的名字 - 雲海

2013年10月12日 - 信報

在香港,誰也聽過一個爛笑話︰「有人問,耶穌為什麼姓耶?因為父親叫耶和華﹗」當然別當真,這只是中文翻譯而已,聖子不姓「耶」,聖父也不姓「耶」﹗而且關於上帝的稱呼,原來是件頗為複雜的事,這裏只討論涉及基督宗教的神。(當中包括基督新教、天主教及東正教等)。

在我小時候,一直以為「耶和華」就是神的名字,直至好後期,才知道是個錯誤理解,我想大膽講句,就算到了今時今日,還有不少基督徒依然以為「耶和華」就是自己所信之神的名字﹗《聖經》的舊約清楚記錄是摩西大膽問上帝名字,從此以色列人才知道自己敬拜緊邊位﹗即是就算阿當、夏娃及阿伯拉罕也一直不知道衪最基本的稱呼﹗

神的名字這個話題一來敏感,二來複雜,尤其是以中國人思維,更難理解西方神的核心信仰;由於基督宗教之源頭涉及猶太教,所以就從猶太教信仰分析這話題吧﹗翻開2013年3月,由江蘇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猶太教基本概念》,在〈一神論〉的章節中,有這樣的論述︰當摩西詢問完上帝,「於是上帝做了這?的回答︰『Eheh asher Eheh』,這一表達形式在希伯來中是由四個希伯來字母組成的。『Y-H-W-H』是羅馬字母拼寫出的猶太教所說的那個創造世界的神,由四個希伯來字母組成的名字。」

不能「妄稱上帝之名」

這「Y-H-W-H」在其中一些漢語譯法為「耶和華」,也有譯為「雅赫維」,但絕對不是上帝名字正確發音,這是有兩個前設原因的;一是名字只有輔音字母而沒有元音字母,乃是因為希伯來文的書寫只記輔音,不記元音,而任何一個希伯來詞的發音和含義,原來最初也是口傳!二是《聖經》講到明,人們是不能「妄稱上帝之名」,也就是不可隨隨便便去叫上帝個名﹗

是否因為以上原因,一般猶太人也不知道上帝稱呼?非也,早期猶太人統統是知道的。書中清楚說出神的名字「消失」之分水嶺︰「有傳說認為在第二聖殿被毁之前,YHWH的發音並非完全不為人所知曉。因為盡管猶太教規定不可妄稱上帝之名,但若不『妄稱』,應該還是可以稱的。事實上,在每年一度的『贖罪日』時,代表猶太人在聖殿進行祭祀的大祭司,都要進入聖殿的至聖所說出上帝的名字。不過,由於聖殿在公元七十年的被毁和祭司階層的消失,上帝的名字再也沒有從哪個猶太人的嘴裏說出。」

其實在我看來,一個老名字不代表什麼,掛着老名卻做無道義的事,倒不如沒名字,卻行徑有情有義﹗可惜當今社會,愛留名不留名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