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乾隆治便秘法:番薯(下) - 李思齊

2013年7月23日 - 信報

前兩期講到番薯治好了乾隆的便秘和有「抗癌第一」療效,今期則介紹番薯的養生作用。

隨着人們的飲食習慣愈來愈精細,多肉少菜、少吃粗糧、又乏運動,導致肥胖病、心血管病、腸癌等「富貴病」逐年升高。殊不知道,番薯乃是「富貴病」的剋星,以每天吃約200克為宜,常吃更有助防治上述「富貴病」。


番薯來自番邦

番薯原產於南美洲,1593年,華僑陳振龍將其從菲律賓引進到中國。當時的菲律賓政府嚴禁番薯出口,於是,陳冒着生命危險,將番薯藤纏在航船的纜繩上,巧妙地躲過了當局的檢查,將其帶到了福州。由此,番薯開始在中國廣泛種植。民間有民謠頌其功德:「不愛靈藥與仙丹,惟愛紅薯廢荒年。何人遠來傳此種,陳氏父子取洋番。」

番薯,又稱紅薯、甘薯、白薯、地瓜等。據《本草綱目》載,番薯「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常食「使人長壽少疾」。現代科學分析,番薯中含有豐富的賴氨酸和維生素A,這兩種物質在米麵中卻極為稀少,其維生素B1的含量是大米的七倍,維生素B2是大米的四倍,其維生素C含量達30至39.5毫克,是蘋果的十至三十倍。番薯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胡蘿蔔素、硫胺素等多種營養素,且含量適當,故此被科學家稱為「營養最平衡的食物」,故筆者建議在麵和飯煮熟前,加入番薯粒,可彌補米麵所含的有益物之不足,更可提高健康水平。

防治心腦血管病

體酸乃百病之源!我們要多吃如海帶、檸檬、南瓜、香蕉、茶葉(沖飲)、葡萄等鹼性食物。番薯中的鈣、磷、鐵等礦物質,使其成為生理鹼性食品,與米、麵、肉、蛋等食物可產生酸性的物質中和,維持人體的酸鹼平衡,進而減少疾病。

多吃番薯,可防治心腦血管疾病和防流感。番薯富含鉀、β-胡蘿蔔素、葉酸、維生素C和維生素B6,這五種成分均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鉀有助於維持人體細胞液體和電解質平衡,維持正常血壓和心臟功能;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有抗脂質氧化、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葉酸和維生素B6可降低血液中的高半胱氨酸,而高半胱氨酸是一種損傷動脈血管、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物質。

另外,番薯中還含有膠原黏液物質和賴氨酸,這兩種物質可以阻止脂肪積於血管壁,維持動脈血管的彈性,從而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番薯中含有的維生素C,能明顯增強人體對感冒等病毒的抵抗能力。此外,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番薯中的β-胡蘿蔔素,可幫助人體製造足夠的白細胞,用來抗擊感冒病毒侵入導致的感染。

番薯食療方

番薯最簡便的食用方法是蒸或烤,但最佳的食法是熬粥,尤適合老年人食用:

材料:番薯200克,大米200克。

方法:將番薯洗淨去皮,切成小塊,與大米同時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煮粥。

作用:該粥香甜可口,具健脾胃、養心神、消瘡腫、通便、防癌、補充維生素A作用,便血患者食療。健康之人食用可防治結腸癌、直腸癌、乳腺癌等多種癌症。

作者專研宮廷秘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