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我要成功!」 - 馬露明

2013年7月27日 - 信報

最近我參加了健身中心的私人訓練課程,他們推薦了一位很和善的女教練給我,就憑她那生了三個兒子仍保持得像模特兒般的身段,不用多費唇舌,便決定了跟從她開展課程。她替我作了評估,根據我的狀況安排鍛煉計劃,減掉積累良久的聖誕節大餐、賀年食品和多頓自助餐。

其實她除了真誠善良,最令我感動的還是她的鼓勵和支持。我每做一項運動,她都會讚我做得好;儘管我的體能差,但她好像總會為我做到的成績感到驚喜。我發現當我與她一起做運動時,便會有動力做得更好,因為她令我相信我做得到,更令我想做得好。這個經驗讓我想起孩子和他們的學習方法,得到一個結論:所有孩子都想成功。

不斷經歷失敗

我確信每個孩子都想成功,只是他們可能不知道應該怎樣做而已。我不相信會有小朋友享受被人說他們不夠好,被人說他們做不到某些事情,或他們的能力不及某某高。我也不相信小朋友會喜歡被人嘮嘮叨叨和不斷經歷失敗。

如果他們長時間被告知負面訊息,他們將會相信這些說話,然後很快便會「應驗」出來。正如有人被告知他們不能游泳,而且永遠都學不懂,很快他們便會相信自己真的不行。

如何幫助孩子

我相信每個人都渴望成功,而且也能夠成功,但需要他們身處的環境和身邊的人幫助他們。無論孩子表現得有多頑皮或叛逆,我總會提醒自己「這個孩子渴望成功」。

儘管我們目前看不出來,我相信原因就是令他覺得自己做不到,並以這個方式表現其挫折感。在勝利及做得好與失敗及做得差之間選擇,我相信孩子都會選擇前者。

然後問題就是:我應該怎樣幫助孩子取得成功?這裏有些我們可以做的事(對我很有效!):

1.把事情拆開來做:假如有人要我在一小時後跳降落傘,我的即時反應必定是「我做不到!」但如果我有時間做心理準備,有時間上訓練課程來了解相關的設備、要做什麼和怎樣做,我會跳得更有信心。今時今日的孩子要上無數的課程,有些孩子可能會覺得像一天之內做齊跳降傘、攀山和駕駛飛機般困難!

當要做的事情過多,說他們不能夠成功不會有幫助。可以嘗試把他們的任務分拆成較小的部分來做,例如教他們綁鞋帶,先教他們用鞋帶做一雙「兔耳朵」,然後才教他們把鞋帶交疊和打結。假如任務被分成多個細小的區塊,孩子就能更容易掌握和完成。他們會想成功。

2.給予鼓勵:在嘗試過程中給予的鼓勵舉足輕重,不應只在孩子成功做了某件事後才加以讚賞,其實當他們表現出努力和決心時便應給予鼓勵。這樣能確保他們在其他時候也會有同等的努力和決心把事情做好。我才不信會有人討厭被人鼓勵,所以大方點讚賞你的孩子吧!

3.欣賞他們的特質:當孩子看起來很懶散、很反叛的時候,我們往往很容易便會忘記他們也想成功。時刻提醒自己他們是一顆顆正在等待被發掘的耀眼寶石,是充滿潛質的人兒。我們看待他們的方式,決定了我們對待他們的方式。

每個孩子都希望成功,讓我們一起幫他們達成心願吧!

教育系碩士

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