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睡眠問題1、2、3(下) - 嚴浩

2013年04月05日 - 蘋果

以一個睡眠週期90分鐘來算,這本書的作者說:「世界上有25%的人每天睡眠少於2個睡眠週期(三小時);世界上有50%的人每天睡眠少於3個週期(四個半小時);世界上另外25%的人每天睡眠超過3個睡眠週期。」知道了嗎,世界上只有25%的人一覺睡到天亮,其中,只要一覺睡多過四個半小時已經算是少數幸運兒了!

作者又說:「過去,熱帶、亞熱帶地區的人們的睡眠規律是:每晚睡5小時左右,在下午睡大約一個睡眠週期。」過去的意思,應該是沒有冷氣機的時代。當然,我們睡的週期越多,精力就越充沛,「但是為甚麼你非要認為,一個晚上少睡了幾小時就是沒睡夠呢?為了4個小時的工作,我們只需要睡夠一個週期,你上床時想着這點就行。額外的睡眠都是禮物,但並不總是不可或缺的。」午睡很重要,也是所有動物的自然行為,其中的好處已經被人類兩千多年的歷史證明。

老人的社會活動減少,最好的睡眠方式是「李青雲Style」──睡似狗。李青雲是有記錄的最長壽的人,生於公元1677年(清朝康熙十六年),卒於公元1933年,歷經256年(一說273年),可以確實考證到的是活了170歲以上。狗的睡眠沒有白天、黑夜的概念,想睡就睡,而且平時的生活狀態就是睡眠、假寐為主。但李青雲也是練氣功的人,即使是靜態,身體中的氣還在有意識的運行。我在《嚴浩特選秘方集》中的「東坡養生法」中介紹過有效的氣功練法。

訂閱Daddy Pow頻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