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黑蒜怎麼不黑了?(上) - 嚴浩

2013年03月25日 - 蘋果

Candy做了一鍋黑蒜,但是無法確定完成了沒有:「我是用1.8升6至10人舊式西施煲,做了3層,每層底部放一塊竹篾(燉鮑魚煲底放那種),連續保溫12天沒開過蓋,放了26粒獨子蒜及18球普通蒜頭,我盡量挑外皮有紫色斑紋的,因為網上有很多圖片稱那就是紫皮蒜頭。

蒜頭之間空間不多,但確定全都沒有互相或跟煲邊有接觸。12天下來一打開蓋,蒸汽很多,煲內壁和竹篾都濕得有水珠滴下來,大部分蒜頭都很軟,用力一點拿起來都會弄扁,有些外皮有一面焦黑了,尤其是近煲邊,煲底正中心和上下層之間有接觸的部分,竹篾也焦黑了。

每顆打開一點檢查,只有約1/4肉是全黑的,差不多全是多瓣蒜,都是比較乾,拿起來不易扁的,這些取了出來風乾,其餘繼續保溫。獨子蒜只有三數顆變全黑,大都只變成啡色,很像栗子,而且打開時有黏黏的水噴出來。風乾5天後,全部的肉都縮小了很多,和外皮有很大距離。獨子蒜有一點黏黏的,但是乾的,有一些甜味,很少的酸味,還隱約有一種甘甘的苦澀;多瓣蒜接近全乾,很像隔了夜的法國百吉包,不太感覺到甜味,酸酸的,甘甘的苦澀味很重。

1、甘甘的苦澀味正常嗎?獨子蒜的苦澀味輕微得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