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你和父母相處的時日無多? - 陳頌紅

2012年11月17日 - 信報               
                                                                                                                                                             
爸爸很喜歡看我的專欄,因為,我經常取笑媽媽、「唱衰」媽媽,爸爸看了就高興,曾經幾次在電話中悄悄跟我說笑道:「真痛快,你這也算是替我宣洩了多年的不滿。」

根據媽媽的描述,每次爸爸看到我寫有關她的不是,他就會很雀躍地拿着他的至愛iPad,從書房蹦跳出大廳,不懷好意地叫媽媽「今天女兒的專欄寫得特別好,你非看不可」,然後在一旁觀察媽媽的「面紅面綠」反應,陰陰嘴笑。當然,媽媽也不是真生氣的,否則她早向我發出「永遠封口令」,可見她對我雖然嚴厲,氣度還是很大。

我和爸媽的生活點滴,就是這樣靠每星期在電話中互相報告而了解。不止十數次勸爸媽回香港居住,好讓我多點時間陪伴他們,但是老人家已經習慣美國的居住環境和生活節奏,加上爸爸近年已經從極左變得極右,要他回香港,比叫我這個有飛行恐懼的人去當空姐更異想天開。但跟爸媽相隔十萬八千里,可以怎樣?惟有叫自己咬緊牙關上飛機,以十多小時的折磨,換十幾天的歡聚。

最近看了一本《你跟父母相處的時間其實只剩下55天》(日本「親孝行實行委員會」編著),忽然有點害怕。裏面提到,人的壽命雖然愈來愈長,但是因為現代人都忙,不是加班、公幹而不能回家陪父母吃飯見面,就是長期分隔兩地,所以「親子壽命」卻比以前更短。

以跟父母分居兩地來計算剩下來的相處時間:假設父母尚有二十年壽命/一年可以見面六天/每天約有十一小時共處,三者乘起來,就是一千三百二十小時,即五十五天。以我自己為例,因為不會每年回美國一次,假設三年回去一趟,逗留十天,算出來的相處時間是七百二十六小時,那就是說,未來二十年,我和父母就只餘下一個月共對時間。如果跟父母在同一地方但不同居,假設每兩星期吃飯一次,端午、中秋、冬至、大除夕、年初一以及父母生日都相聚三小時,那就餘下一千四百四十六小時,即六十天。這樣一算,方驚覺時日無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