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以善意換取善意 - 李怡

2012年11月18日 - 蘋果

 網上有篇文章,記作者有一天探訪高中同學Bob,他正要把貨物送到貿易中心的客戶那兒。那時風雨交加,他跟大樓主管人員報備後,把車停在大樓後面黃線路邊準備卸貨。此時,一個大樓警衛衝過來大吼說:「喂!你們不准停在這裏!」同行的作者想立刻反駁:我們已得到Ms Haykins(可能是那位警衛的上司)的允許。我們很不願意在這種天氣中把車停在半英里外,再辛苦地運送這堆貨品。

在這種情形下,很可能爆發一場爭吵,弄不好還會打起來。許多小事化大的交通爭執不就是這樣發生的嗎?較好的結果是把Ms Haykins找出來,但她也可能會維護那警衛的意見。

但Bob的反應卻是另一路數。他立刻放下手中的貨物,非常誠懇地對那位警衛說:「Ms Haykins告訴我說,如果我只暫停幾分鐘的話,就可以利用這裏卸貨。不過,也可能是我自己搞錯了,畢竟這裏是你管理的。那麼請你告訴我該怎麼辦,我就照着做好了。」

他注視着那名警衛的雙眼,微笑着等他回應。

作者說,他從來沒有見過一個態度強硬的人軟化得這麼快,那位警衛說:「嗯……我想……如果你只停幾分鐘的話,應該是沒什麼關係的。好吧!那我幫你看着車子好了,以免被別人開罰單。你儘管去忙吧!」

Bob非常感激地道謝,也因此能輕鬆愉快地把事辦好,一滴雨都沒沾到。當他們離開時,那名警衛竟然還熱心地搬開一些路障,讓他們利用特別出口開出去呢!

網上不少人稱贊Bob的口才或EQ,但我覺得這出自一種對人信任的人生態度,相信在任何情況下只要與人為善,必會得到善意回應。即使在一個充滿不懷好意的社會,大概也會如此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