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以性慾拆除反感 - 陳頌紅

2012年9月21日 - 信報

常有一個疑惑,為什麼很樂意跟伴侶親吻,絕不介意交換口水,但要吃他舔過的雪糕、要為他清理吐過痰的紙巾,總是覺得有點「核突」。

荷蘭格羅寧根大學臨床心理學系Charmaine Borg及精神病理學系Peter J. de Jong向我提議,想降低對噁心事物的反感,一個最有效方法,就是先激起性興奮,肯定能所向披靡,什麼都不怕(九月PLOS ONE)!

九十個女受試者分成三組,第一組觀看令人興奮的色情影片;第二組觀看可令情緒高漲的體育運動片段(例如跳傘、激流划艇);第三組觀看普通火車之旅。然後,受試者要完成十六項任務,有的跟性有關,例如要在振盪器上塗抹潤滑劑;有的跟性無關,不過就比較噁心,例如要用一張疑似被用過的紙巾抹手,或者要喝一杯有昆蟲掉進杯子的果汁(昆蟲只是研究人員以塑膠製造,但受試者以為是真的)。如果受試者覺得難以接受,可以隨時拒絕進行任何一項任務。當十六項任務完成後,受試者要評價那些任務令人厭惡的程度。

結果發現,被激起性興奮的一組,完成了最多有關性或者噁心的任務,而且他們對於這些任務的厭惡評分,比另外兩組明顯地低。

Borg解釋,噁心反應是一種自動防禦機制,保護我們免受外來污穢物侵害。在進行性行為時,交換唾液、體液,做起來好像很浪漫,其實也可以很噁心。所以性與噁心的關係,既矛盾,卻也需要互相容納,才可以達到順利繁殖以及擁有和諧性生活之目的。過往一些研究指出,性刺激不但可以令人降低對噁心事物的反感(男受試者在性興奮時願意觸摸疑似用過的避孕套),同時也能改變一個人對性的態度(例如認為不安全性行為的風險不大),甚至改變對性伴侶的要求(在性興奮情況下願意跟癡肥的異性上床)。如果缺乏性興奮,女性在進行性行為時,就有可能會出現陰道疼痛、痙攣等問題,造成性功能障礙。

下一次刷馬桶之前,也許我該先看看A片,那就肯定刷得心曠神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