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早上不打仗 - 木羽飛

2012年9月19日 - YAHOO新聞

孩子開學了,你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會做什麼呢?

裙拉褲甩的拖着睡眼惺忪的孩子上廁所?打鑼打鼓威逼利誘要孩子起床?

如何「鏟醒」熟睡中的孩子,想必是爸媽的一大難題。特別是近年的校巴安排愈見混亂,八時上課,孩子往往於早上六時許已要在家門前等校巴。孩子睡不夠,無法「安樂醒」,自然變怪獸。

我的女兒才剛升小一,每早要七時起床。我們將心比己,誤打誤撞自創了一套「雞啼模式」,實習了幾星期,看來挺奏效,就拿來跟大家分享。

我們的做法是這樣的:把鬧鐘調較至早上六時四十五分,鬧鐘一響,我先走過隔壁房間,輕拍熟睡中的女兒。這時,你必會發現孩子像隻沉睡的巨龍,任你如何推她拍她,她都沒半點反應。不打緊,你只消在其耳畔柔聲說:「媽咪先上洗手間,梳洗完再叫你,好嗎?」這一問,有點像通往秘道的暗號,被窩中的孩子,會非常安樂的點頭示好,你這才去梳洗就對了。 

十分鐘後,你梳洗完畢,再到女兒床前,今次是要叫她動身了,但不要直接趕她上廁所。「囡囡,到媽咪張床睡多一會兒,好嗎?」這時,女兒通常會很快的彈起來,從碌架床上層飛快的跑到我房間鑽進被窩去。這是我倆母女最親密的時光,她這樣動一動,人都醒了,我就挨在她旁邊,說說笑話,她的睡意自會漸漸散去。
這時要趕她進廁所刷牙洗臉,就容易得多了。

如果你還想再順利一些的,可以在廁所做點手腳,例如簡單的在鏡子上寫些東西、畫幅圖,以引誘孩子走進去。剛開學的頭幾天,我們便在浴缸中「養」了一條會變大的玩具鱷魚,女兒每早都急不及待跑進去看看這頭「寵物」,然後便快快樂樂的梳洗更衣。

因此,我們的早上,一點不打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