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閉起雙眼睛,腦袋更精靈 - 陳頌紅

2012年9月28日 - 信報

為了證明自己腦筋依然靈活,前幾天做了一個記憶力測試,就是一口氣背誦十二首納蘭性德的詞。吃飯又背、洗澡又背、踏健身單車又背。終於在臨睡之前,十二首詞,一字不漏,成功背誦出來。當時感到很自豪,覺得自己的短期記憶真不賴,甚至激起我想熟記撲克牌的念頭,將來可以參加世界超級記憶大賽,贏畢生第一次第一,哇哈!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餐,興致勃勃地把那十二首詞再背一次──嗯嗯,慢着,可能早餐吃得太飽,影響思考,只能完整地背出五首,其餘的,只記得零零碎碎的句子。一時失手而已,不要緊,晚一點再試。到了晚上,再背。唵……怎麼只記得三首?其餘的詞句,就像斬件叉燒,無論多努力都拼不出一隻豬的模樣。唉!經過這一次測試,終於證明了一件事──我記憶力非常完美,只是納蘭性德的詞有點問題,經不起時間考驗,才一個晚上嘛!已經令人忘記得七七八八,他應該檢討一下。

英國愛丁堡大學神經科學家Michaela Dewar認為我可能用錯了方法去背詞。根據《心理科學》,她請一群中、老年男女盡量記住兩個故事裏面的所有細節,其中一半人在聽完第一個故事之後,會去一間非常陰暗的房間,閉目養神十分鐘,再聽第二個故事。而另一半人則連續聽兩個故事,之後還要做一些跟故事內容無關的額外任務(在兩張相似圖片中找出不同之處)。結果,曾經休息十分鐘的受試者,比另一半人記得更多故事細節,而且在一星期後的重複測試中,對故事的記憶依然不減。過往也有不少研究發現,年老受試者在學習一堆生字時,若在字與字之間讓他們休息數分鐘,他們對生字的記憶力會大增,而且不單在短期記憶上表現出色,甚至對長期記憶都有利。Dewar解釋,當我們吸收新資訊時,神經系統會進行不需要有意識計劃的鞏固記憶程序,而休息就正好是加固工程所需的重要元素。啊!原來我應該在每背一首詞之後,小睡十分鐘,那就能強化記憶,不易忘記。今天我還記得幾多首詞?還用問?當然忘記得一乾二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