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投資人民幣升值潛力 - 梁元威

2012年9月28日 - 信報

美國億萬富豪投資者羅傑斯(Jim Roger)年初接受彭博訪問時說了一句名言:「我持有人民幣,每當情況許可都會增持。我預期人民幣將於10年至20年內升值兩至三倍。」

事實上,人民幣已成為精明投資者追捧的貨幣,原因之一是現時歐美及其他已發展國家的經濟持續疲弱,促使投資者尋求方法以便從中國經濟急速增長中獲利,而投資人民幣就是方法之一。

中國作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系及增長最迅速國家,早已成為投資者焦點所在。外滙逐漸成為熱門的資產類別,以緊握中國長短期的經濟驚人增長,以及作為有效的對沖工具。在此情況下,人民幣於2008年金融危機後愈來愈受歡迎,絕對是意料之內。

人民幣長遠升值的趨勢

對於渴望從中國經濟急速增長中獲利的較長線投資者,必須了解最新經濟廣泛形勢及人民幣走勢。以下是影響人民幣長遠升值潛力的兩大趨勢:

中國經濟可望持續增長

雖然中國的增長步伐正在放緩,但一旦世界局勢所需,中國當局亦能採取剌激經濟措施,有助紓緩市場情緒。

最近,通脹在受控的情況下,中國當局較傾向採取促進經濟增長的政策。不僅銀行存款準備金率被多次下調,就連中國央行亦多次調低政策性利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資料亦顯示,去年中國公債總額依然偏低,僅佔GDP的 26%。此舉可讓北京政府在世界局勢有需要時,著力推動經濟增長。整體而言,隨着這些寬鬆措施開始在促進經濟增長上發揮作用,中國增長步伐正在加快。

人民幣躍升為主要交易貨幣

中國逐漸開放資本賬戶,加上離岸人民幣存款的市場需求激增,以及人民幣被採納為貿易及金融市場的主要交易貨幣,都促使人民幣成為愈來愈受歡迎的離岸交易及投資貨幣。

香港金融管理局的資料顯示,本港離岸人民幣市場每日成交額(包括現貨及遠期交易)高達30億至50億美元,而點心債券去年發行量亦達1080億元人民幣。

中國已承諾讓人民幣於2015年完全自由兌換,並正逐步開放資本賬戶。從人民幣交易區間日漸擴大看來,中國政府在提高人民幣靈活性的同時,亦鼓勵私人資本流出。人民幣雙向直接投資措施的推行,令今年內與資本賬戶有關的人民幣交易量大幅上升。

人民幣離岸存款亦是其中一項主要活動。儘管貿易活動將繼續促使人民幣流動,但大部分人民幣存款實際與貿易無關。

中國建設銀行最近推出的點心債券,獲得來自非洲、中東及歐洲等地央行的龐大需求,證明世界各國由於憂慮美元長遠走勢,所以借助投資人民幣來實現外滙儲備多元化,同時尋求回報較高的選擇。展望未來,預期各國央行以及機構投資者和散戶對於人民幣的需求將持續增長。

美財赤惡化美元堪憂

人民幣作為貿易及金融市場主要貨幣的地位日益鞏固。雖然美元仍是首要交易結算貨幣,但人民幣已躍升為第三大交易結算貨幣,跨境貿易結算金額繼續按年上升。因此,中國亦已經與多國簽訂貨幣互換協議,勢必進一步提高人民幣作為交易貨幣的國際認受性,推動人民幣作為金融及國際儲備貨幣。

目前,不少投資者都渴望從中國經濟增長中獲利,尤其是他們日益憂慮美國財赤惡化,以及美元作為唯一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下跌。自從人民幣於2010年年中與美元脫鈎後,至今已升值逾7%,更日漸被視為可行的國際儲備貨幣及與美元對沖的貨幣。

對於有意投資人民幣的投資者而言,必須採取宏觀的投資手法。如同其他貨幣,人民幣都會受到周期性、季節性、結構性及政治等各方面的因素影響,出現不可預見的不良波動情況,實非一般投資者可以駕馭,尤其是在短期外滙交易方面。此時,投資者可利用現貨及遠期合約、存託衍生工具及場外期權等投資工具來對沖風險,增加投資勝算。

不過對於大部分投資者而言,由於中國的經濟增長步伐及人民幣的潛力不容忽視,因此設定較長的投資期是較謹慎的做法。巴萊克看好人民幣前景,並預期人民幣繼續升值,兌美元滙價的一年預測值為6.23元人民幣兌一美元。

最後,且以華爾街著名投資專家Peter Lynch的名言作總結:「當您擁有優秀企業的股份,時間推進便對您更有利。」正如優良穩健的企業,其估值會隨時間增長一樣,貨幣亦然,而人民幣肯定是其中一種具有長遠升值潛力的貨幣,值得投資者留意。

作者為巴克萊(Barclay)亞洲外滙顧問主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