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寒底與熱底 - 嚴耀堅

2012年8月23日 - 信報

很多病人除了來我這兒看病以外,還非常注意了解自己的體質,通常在看完病後緊張地問我:「那麼我到底是寒底還是熱底呢?」我每次都很耐心地告訴他們:「其實寒與熱,是一個十分籠統的分析體質的方法,其實人體又怎麼會只有寒與熱那麼簡單呢。」

在繁盛的香港,每個人都十分勤奮地拚搏,有的為了生存,有的為了磚頭,有的為了名譽,他們經常都很晚睡甚至不睡。很容易就形成了一種我們常稱為熱的表現。其實正確一點,深入一點來說,這種叫做陰虛火旺證。主要是肝的陰氣與腎的陰氣的相對衰弱,導致人體的陽氣相對旺盛而產生出來的一種假熱的現象。記住,這種熱是一種假熱,也可以叫做虛熱。為什麼呢?其實就是因為這種熱的現象的產生,不是人體真正的熱象,而是由於陰氣相對地減弱,引起了人體的陽氣相對旺盛。

為什麼呢?其實正常的人體,陽氣和陰氣的比例應該是平均的,也就是說,各佔二分之一。假設人體的陰氣損耗了,比如說,減少了四分之一,那麼陽氣就會把那四分之一也佔據了。總體地看,現在的比例就是陽氣佔有四分之三,陰氣剩下四分之一了。

在這種情況下,因為陽氣代表着火、熱、動態的物質等等,而陰氣代表着水,寒,靜止的物質等等,因而我們在陽氣較多的情況下,就會出現一系列熱的表現。比如說,臉部潮紅、手心熱、腳底燙、眼睛乾澀、口乾口渴、煩躁易怒、小便黃、大便乾等。

上班族易陽氣虛寒

另外,香港的上班族長期在極度寒冷的空調環境下工作,而且還很喜歡吃魚生、壽司、冰淇淋、提拉米蘇、莫斯蛋糕等,都表現出一種畏寒、手腳冰冷、體虛乏力、臉色蒼白、疲倦乏力、精神不振,甚至小便清長,大便稀爛。這種的臨床表現,中醫學稱為陽氣虛寒症。

那麼人體就只有這兩種病症嗎?

剛剛所說的,只是日常較為常見的體質,並不是代表了全部。人體可以同時存在多種病症,因而導致病情錯綜複雜。比如說,一個陽氣虛弱的病人在夏天感冒吧,她可能覺得自己發高燒、口渴、怕熱、汗出,可是她仍然怕冷、惡風。她雖然腸胃很濕,大便比較軟,可是咽喉又覺得很乾燥,想喝水,可是喝了冰水又有點想吐。這就是寒熱燥錯雜的病情,治療起來必須抓住風熱外邪內侵,先治外感表症,再調整人體的陽氣。

人體的內傷的主要因素除了寒與熱外,還有夏天常見的暑濕,秋季常見的燥,時時刻刻都準備着入侵人體的風,還有在多種因素下凝結而成的痰等等,都可以誘發人體出現病症。因此,下次看中醫的時候,不要先為自己定格為「寒底」或是「熱底」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