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深入認識化療藥 - 顧小培

2012年7月13日 - 信報

化療藥普遍分為三大類,當中一類化療藥的副作用特別嚴重,那便是鉑金類藥物,包括順鉑(Cisplatin)、卡鉑(Carboplatin)、草酸鉑(Oxaliplatin)。鉑金類藥物最嚴重的副作用是損害神經細胞,使用該類藥物後,患者會感到手腳麻痺,嚴重的話,會傷害患者的聽覺。其中順鉑(Cisplatin)更加會傷害患者腎臟、肝臟以及心臟,基本上屬於一種毒藥,順鉑其實為第一代的化療藥物,由於初期是口服藥,當藥物進入患者胃部時,會令病人嘔吐不止,故此後來再作改良,變成靜脈注射,直接將藥物送到血管內,以減少令患者嘔吐的副作用,但順鉑仍然會傷害病人的內臟功能。

劑量要非常準確

第一類的化療藥包括環磷酰胺(Cyclophosphamide)、吉西他濱(Gemcitabine)、5-FU(5-Fluorouracil)。環磷酰胺(Cyclophosphamide)所產生的副作用能傷害患者的膀胱,故此病人很容易出現血尿的情況,嚴重的話,會引起膀胱癌,所以使用Cyclophosphamide的時候,其劑量要非常準確,不然很容易弄巧反拙,引起另一種癌症的。第二種化療藥物5-FU(5-Fluorouracil),能夠抑制骨髓細胞分裂,當病人使用5-FU四星期左右,醫生便會為他驗血,檢查患者的白血球及紅血球數量,以免其抵抗力太弱,受到其他感染。若果病人的白血球或紅血球過低,醫生便會吩咐病人暫停用藥一星期,好讓患者的骨髓再次製造白血球。至於第三種化療藥物吉西他濱(Gemcitabine),會阻止細胞製造正常的DNA,及影響所有細胞的增生,例如令患者頭髮脫落。

可能傷害患者內臟

第二類的化療藥物,主要是攻擊製造DNA的酵素Ribonucleotide reductase,當中產生最嚴重的副作用為化療藥順鉑(Cisplatin),順鉑能夠損害神經細胞的觸鬚,故此大部分使用順鉑的患者也會出現手腳麻痺,更可能使患者聽覺出現問題。另外,順鉑能夠製造大量氧游離基,從而傷害患者的腎臟、肝臟,以及心臟。

第三類的化療藥物,便是紫杉醇(Docetaxel),這種化療藥的機制,主要是破壞細胞內微管(Microtubule)的功能,使細胞內的正負遺傳物質無法分開,從而透過遺傳物質的增生而「谷爆」癌細胞。紫杉醇所帶來的一般副作用,主要會使患者感到疲倦、作嘔、顫抖,甚至出現紅疹,一旦患者出現紅疹的話,敏感反應會愈來愈嚴重,那時候醫生便會建議停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