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溫柔的說書人 - 木羽飛

2012年5月2日 - YAHOO新聞

你有試過用普通話唸故事書給孩子聽嗎?

我的普通話很爛,所以我的女兒都沒這樣的福氣,反而我自己最近便經歷了一次很棒很棒的聽故事經驗。事緣最近參加了台灣童書節的講座,聽着台灣選書人張淑瓊老師一字一句的唸出「沒關係、沒關係」這繪本,溫柔的訴說着一個小男孩和爺爺的溫情故事,我跟拿着咪高峰在說話事的張老師一樣,淚水都忍不住掉下來了。

完場後急不及待把這感動告訴張老師,告訴她她的聲音是多麼的具感染力,她唸的普通話是多麼的婉約動人,實實在在地把故事都說到聽者的心坎去了。她卻笑着回應,「不不不,很多故事,用廣東話來唸才好玩呢!廣東話音韻比普通話豐富多啊!」

這倒是真的,只要你聽過本地薑故事媽媽菜姨姨說故事,也就明白孩子為什麼如此愛她。她用廣東話說故事時中氣十足、抑揚頓挫、形神俱在,故事裏頭的角色,好像統統都跳了出來,坐到了孩子身旁。

只是,或許因為台灣人獨有的柔情,我還是念念不忘那由普通話唸故事帶來的動人感覺。

為了跟最近時刻嚷着要學普通話的女兒分享,於是我在網上找來了台灣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的「兒童文化館」網站,裏面竟有一個「繪本花園」,藏着很多精彩的圖畫書,以語音動畫的形式,把《五百羅漢交通平安》、《怕浪費的奶奶》、《我的小雞雞》等逐一呈現眼前,而且還每五日更新一次,加入全新繪本,真的看得人心花怒放。

看着看着,我才知道,這委員會的現任主委原來是龍應台,難怪難怪。媽媽們從此又多一個好幫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