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遺傳性鼻敏感之戰(三) - 嚴浩

2012年04月07日 - 蘋果

Gloria:「鼻塞情況慢慢好轉一些,鼻水變鼻涕,喉嚨有時仍有些微痕癢而導致咳嗽,耳朵仍然塞得很厲害,好像隔了一層厚厚的牆,揑住鼻孔,用氣迫也迫不通的,說話時鼻音很重,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大傷風,呵呵,眼睛耳朵鼻和喉都是相通的,我知道它們仍然在努力調節中……。想請教一下,我現在這個情況,有甚麼方法可以盡快舒緩,尤其耳朵塞這個情況…。祝身體健康!」

我回答:「我本來也是鼻敏感,現在基本上好了,我的經驗,是每天早上行山,天氣冷更好,一年以後已經不一樣。同時,可以試試每天泡腳,《嚴浩特選秘方集》中有泡腳方。」我還介紹了一篇我在《飲食男女》上寫的治療鼻敏感文章給她參考,內容大概如下:「鼻敏感不可以抽煙,會越來越嚴重,皮膚也越來越差;鼻敏感的人還不可以着涼,90%的鼻敏感都是因為體寒引起,所以鼻敏感的人在冬天症狀會加重;鼻敏感的人還不可以用冷水洗臉;總之,一切與『寒』和『涼』有關的東西和生活、飲食習慣都會令鼻敏感加重。」這是除了冬天的戶外運動之外,堅持一個冬天每天早上行山、或者公園運動以後,鼻敏感會大大改善;但不能在海邊,海風對身體沒有好處。文章中還有「……生冷果汁要早飯後兩小時喝,水果要在飯前吃,還要永遠告別冷飲。寒性體質是可以改變的,但要自己幫助身體改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