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科大花10年研成補血湯,五份黃芪一份當歸,舒緩更年期症狀

2012年04月10日 - 蘋果

當歸補血湯是常被中醫採用的補血氣良方,對更年期婦女尤其有益處。科技大學中藥研發中心的研究團隊花了十多年時間,不斷研究藥材使用的配搭,終確定五份黃芪及一份當歸,再加入八份水,以文火同煎,可發揮當歸補血湯的最佳功效。即每一両黃芪配兩錢當歸,以兩碗水(約500毫升)煲成一碗水,是最完美的比例。 

當歸補血湯源自元朝名醫李東垣,中醫傳統藥方早有記載,但黃芪與當歸的份量如何配合,才能發揮最大的補身效果,則一直未有肯定答案。為驗證李東垣的藥方,研究團隊遂嘗試不同的藥材比例,結果證明以五份黃芪及一份當歸同煎,有效成份最多,對骨骼健康、免疫系統最有助益;這比例也能減少藥湯中的揮發性化學物。

補足西藥治療缺口

科大中藥研發中心主任詹華強博士表示,揮發性化學物的性質燥熱,服後容易導致喉嚨痛等副作用,更會將有效成份鎖在當歸內,致未能發揮藥湯的最佳功效,若能減少此化學物,則能增加藥湯的益處。

研究又發現黃芪及當歸共煎能提高療效,詹華強指出研究顯示有多達403組有益基因,必須靠兩種藥材共煎時的化學作用才可釋出,如把兩種藥材分開煎,功效會大打折扣,他形容「一加一唔係等於二,係大過二」。

詹華強稱,研究結果與李東垣的藥方脗合,說明古時藥方「唔係數手指數出嚟,老祖宗嘅智慧唔可以唔要」。他說,是次研究目的正是以中醫智慧,補足西方醫學未有良藥舒緩更年期症狀及治療骨質疏鬆症的缺口。他指,西藥副作用較多,例如常用的雌性荷爾蒙容易引致乳癌,故希望當歸補血湯可以較溫和的方式調理身體,同樣達到舒緩效果,甚至做得更好。

當歸補血湯的研究成果得到學界肯定,研究團隊今年初獲頒中國教育部自然科學二等獎。藥方現已完成動物試驗,正待國家藥檢局的臨床實驗批文,如無意外將可於兩年內進行臨床實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