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耐藥金黃葡萄球菌 - 勞永樂

2012年3月6日 - YAHOO新聞

耐藥金黃葡萄球菌為何物?菌,就是細菌,用顯微鏡放大一千倍,才清楚看見的微生物。球,即球狀細菌。而葡萄球菌,意思是聚集形態似一串串葡萄的球菌。在細菌培植基上,此細菌會孳生成一個個呈金黃色的菌落,這就是以金黃來形容這葡萄球菌的來由。耐藥,即一般盤尼西林類,頭孢子素類,以及多種其他類別的抗生素對這種細菌無效,須使用如萬古霉素等「後備」抗生素來治療受其感染的病人。

金黃葡萄球菌,耐藥與否,屬人類皮膚常客,亦可寄居上呼吸道包括鼻子內,不一定引起病徵。若然皮膚受傷,例如毛囊被擦傷,金黃葡萄球菌便有機可乘入侵皮膚:常見的膿瘡(生瘡),正是金黃葡萄球菌入侵毛囊所致。較嚴重情況是金黃葡萄球菌在皮膚或皮下組織擴散,受感染部位出現一大塊紅、腫、熱、痛的發炎。不及時治療,金黃葡萄球菌更可由皮膚或皮下組織入侵血液,引致可奪命的敗血症;或製做大量毒素,毒害人體器官,導致休克,此乃可致死的中毒休克。

上呼吸道的金黃葡萄球菌,可入侵氣管及肺,分別導致氣管炎及肺炎。此情況較易在人患流行性感冒時發生,流感引發金黃葡萄球菌肺炎,可以是流感致死原因。

上述感染,可由耐藥或非耐藥金黃葡萄球菌引起,表徵並無分別。分別只是治療耐藥金黃葡萄球菌感染,抗生素選擇較少而已。

金黃葡萄球菌透過人手、人體接觸傳播,亦可透過飛沫傳播,而且,可在環境中殘存甚久。因此,人擠及病人需頻密人手接觸護理的幼兒病房,是此細菌引起集體感染温床。以下是一些近期例子:

醫院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集體感染個案
例一,伊利沙伯醫院新生嬰兒部兩間病房由二○一二年二月八日起,先後有九名嬰兒經化驗證實帶有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其中兩名女嬰(年齡十八日及四個月)受感染,需接受抗生素,情況穩定。此外,於新入院嬰兒的恆常篩查檢測中,發現另外七名嬰兒(兩男五女,年齡十日及三個月)為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帶菌者。

例二,威爾斯親王醫院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一名一個月大女嬰,二○一二年一月二十八日確診感染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需接受抗生素及隔離治療,現情況穩定。院方其後按照既定程序,為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及新生嬰兒加護病房的病人進行篩查檢測,有關病房再有七名嬰兒(六男一女,年齡介乎七日至一歲)確診為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帶菌者,全部並無出現感染徵狀,他們情況穩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