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勇敢女尖子,當癌魔透明,不放棄牙醫夢

2012年03月05日 - 蘋果

會考前一年,腸癌突然來襲,且是末期;高考後,癌病復發。是英中尖子的譚淑婷,兩度從死亡邊緣走回來,於公開試取得優異成績,去年入讀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癌病令20歲的她更堅強,對於身上的計時炸彈,她學會視作隱形,將精神和時間留給美好事物。癌魔令淑婷放棄醫生夢,但她希望用一對巧手治療牙患病人。 

東華三院設立140周年獎學金,獎勵去年高考成績優異學生修讀大學。在86個提名中選出10人,每人獲二萬元。沙田官立中學畢業生譚淑婷(英文名Tiffany)是其中一名得獎學生,她之前亦獲得建造商會「09年教育資助基金」獎學金。

Tiffany是校內尖子,08年初因強烈腹痛入院,「醫生話係腸癌末期,仲有擴散,冇原因㗎,係基因突變」。由於當時年紀小,除了被嚇一跳,就「只係想快啲好,快啲去玩」。醫生先切去有癌細胞的一段大腸,之後接受化療,正值18芳華的Tiffany頭髮脫光,當然笑不出。

Tiffany在該年停學,要於病榻中自修,同年9月新學年,帶着剛康復的身體重返校園,升讀中五。翌年會考取得3A3B,升讀中六。高考更獲3A2B,大學夢不成問題,惟癌魔悄悄再來襲:醫生曾告訴她最快半年會復發,2009、2010年安然過去,但去年檢查發現腸癌復發,擴散至肺部,這次要試標靶治療。

大學聯招一如所願,獲派首志願港大牙醫學課程,而Tiffany最初屬意醫科:「發病前心想做醫生,發病後也有一段時間確立自己志向。但高考之後,諗下自己嘅體力,及各方面承受壓力,擔心做唔做到醫生嘅標準呢?」經過一輪掙扎,她選讀牙醫,「兩科都係醫療,自己都幾適合」。但入讀後她才知,當牙醫對瘦弱嬌小的她很吃力:「所以我要操fit自己,打羽毛球、壁球,練好手力。」

「有更好嘅嘢值得我注意」

復發過,又有擴散,Tiffany深諳癌魔難纏,「有時會諗真係好似有個計時炸彈,但一去玩嘅時候,就忘記佢嘅存在。雖然係唔可以完全忽視佢,但我唔會將佢放喺思想主要位置,我有更好嘅嘢值得我注意。」

信仰、興趣、學業都是 Tiffany心目中美好事物,「我有好多嘢想做,可能就係呢份意志令我捱過咗。」

會否覺得人生路特別崎嶇?「我嘅人生路係有唔同,有障礙,係一啲經歷。」沒把患病當成秘密,不時跟同學分享,希望激勵他們。Tiffany一家四口居於沙田公屋,父母從事基層工作,妹妹讀中六,她會利用獎學金購買牙醫器材。

譚淑婷抗癌經歷

08年3月
肚痛入院,檢查發現患上腸癌四期,手術切除6cm腫瘤,並接受化療

08年9月
如期升讀F.5

09年8月
會考放榜獲3A3B,原校升讀F.6

去年4、5月
腸癌復發擴散至肺部,接受標靶藥物治療

去年6月底
高考放榜獲3A2B,改以港大牙醫為第一志願

去年11月
完成治療上大學

今年初
獲東華三院140周年獎學金,本周六領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