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防塵對減輕哮喘病情成效有限 - 勞永樂

2011年11月15日 - YAHOO新聞

我兒時哮喘,母親聽醫生分咐,減少家中塵埃,尤其我直接接觸的物件。是以,牀單、被鋪皆用低塵塑料套住;家中打掃先在地上灑水,防止沙塵滾滾。後來才知道,問題核心是塵埃中的蟎蟲,減少塵埃主要作用是減低患者吸入塵埃蟎導致哮喘發作。

但這些措施都不太奏效,我依然三日一小喘,十日一大喘,令全家不勝其煩。最終醫好我的,不是甚麼防塵設施,而是這個病的自然發展,我青春期發育,隨之哮喘便漸漸消失! 

日前,閱讀一篇COCHRANE協作網的綜合評審,確定了我一貫看法正確‭ ‬─‭ ‬沒有證據證明家居防塵措施對減輕哮喘患者病情有效!

評審分析了截至2011年7月發表的文獻,可謂盡覽此項目最新發展;被納入評審的研究共55個,涉及病人3121人,用物理方法防塵的研究共37個‭ (‬其中26個用塑料套住牀單、被鋪‭)‬,10個用化學方法防塵,8個物理及化學方法同時使用。

評審結論是:
測試中的哮喘患者,並未因防塵措施肺功能有所提升,病徵並無紓緩,對藥物需求亦無減少。

我的建議:
合理防塵、清潔家居可以,但無須「歇斯底里」般追求無塵環境,尤其不要誤信貴價防塵設施,包括空氣清新機有效。

資科來源: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14651858‭.‬CD001187‭.‬pub3‭/‬abstrac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