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三十年前的幼稚園 - 木羽飛

2011年12月14日 - YAHOO新聞

老家裝修,回家尋寶。在床底一鐵箱中,竟找到了我的幼稚園成績表。靠一紙發黃又殘舊的「成績報告表」,正好把三十多年前的幼稚園生活,躍現眼前。 

我唸的是一所很街坊的幼稚園,位處紅磡家附近,同學多來自基層家庭。雖則如此,打開成績表一看,幼稚園的生活可真不簡單。聖經、讀本、識數、常識、英文、寫字、認字、故事、手工、圖畫、恩物、唱遊、律動,要評分的科目竟達十三科之多。

對,這是一張有打分數有排名次的成績表。而且分數竟有小數後兩個位,這不知是否反映了當年名次競爭之激烈。

更有趣的是,成績表的另一邊寫着「操行觀察」四個大字,老師要就學生的「衛生」與「社會」的表現而評分。圓圈表示能做到,交叉表示未能做到。我立即拿女兒的手冊作對照,每星期老師也把同類觀察記錄在手冊上,然後家長也要把家中的觀察記下。

一比之下,才知道三十年前的操行要求,可真具體多了。舉個例子,現在我們要求孩子「個人生活整潔」,但怎樣才算整潔呢?人人標準可真不同。三十年前的衛生要求,卻是白紙黑字、沒得抵賴,學校要求學生:常修指甲、面耳目鼻牙常清潔、常攜帶手帕、不隨地吐痰、衣履整齊和清潔、不把紙屑掉在地上、不用衣袖抹東西、噴嚏咳嗽會用手帕掩口鼻、不放手指在口內、能整理地面穢物、坐立有正常姿勢、能檢拾自己的東西。

我故意在女兒面前朗讀這些要求,她笑得尷尷尬尬的,卻也非常配合的來了次自評。一如所料,除了不吐痰這一項外,其餘幾乎都獲得大交叉一個。我唯有安慰她:我相信要是拿着這套標準衡量今天的孩子,那些交叉可以一直由紅磡延伸至落馬洲呢!

你家少爺小姐又如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