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蜜糖

2011年5月14日

放在貨架上的蜜糖,樽樽差不多,只是顏色有深淺之分,由於買蜜糖不能隨便開蓋聞香味,唯有以目辨好壞,如是純正蜜糖,在包裝上會列明是100%蜜糖,如是加工蜜糖,在成分表上會寫含蜜糖量及糖漿等成分的百分比。

色:靚的蜜糖通透度高,能看穿,混濁或有氣泡的蜜糖是次等蜜。

香:純正蜜糖有一種特別的香氣,味道清甜,通常顏色較深,味道愈濃,顏色淺味道較清,但並沒有高低之分;劣性蜜糖則沒有香味。

味:真蜜糖用水沖泡後易溶於水中,劣蜜則不易溶化,數分鐘後會有沉澱。

入樽後的蜜糖,會出現沉澱物。 越多沉澱物則越純正、越靚。

蜂蜜是最佳的天然食醣,也最容易消化。蜂蜜含有大量的糖,少量礦物質,微量維他命B群,C、D及E。蜂蜜並非有清熱之效,反而具有溫補益氣的功用,而蜜糖具輕瀉作用,有助大便暢通。蜜糖的成分可因蜂種、蜜源及環境不同,影響其養分,其中,「萬綠加」蜜糖的蜜蜂,因從一種具消炎的花朵採取花蜜,故有抑制由幽門羅旋菌所引致的胃部不適。

蜜糖營養

蜜糖黏黏糊糊,是一種高濃度的糖液,像蔗糖一樣能產生很高熱量。蜜糖成分是單糖、果糖和葡萄糖、有機酸、人體必需微量元素及氨基酸等。李時珍在《本草綱目》,指蜜糖能清熱、補中、解毒、潤燥及止痛五大功效。近年有不少人以蜜糖來改善鼻敏感,創作人歐陽應霽在著作《半飽》中,也提到用新西蘭麥盧卡(Manuka)蜜糖改善了鼻敏感及紓緩胃痛。尤其巢蜜,對哮喘、鼻竇炎及鼻敏感都很有效。 

在中醫藥理論中,人們一直將熱與毒合而視之,因爲熱毒之邪,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一種致病毒邪,而其治療多用具有清熱解毒功效的藥物。

每人口味不同,一炋水用多少茶匙蜜糖開沒有太大關係,不過每人每天最好不要服用多過八茶匙。

最好參照保健品的食用說明,因不同的保健產品在提煉過程中不知道已加入的物質會否與蜜糖相剋。

吃蜜糖宜忌

要發揮蜜糖最大食療功效是直接飲用,可以開溫水飲用,不要用熱水沖蜜,因高溫會破壞蜜糖的天然養分。此外。蜜糖含有果糖,不宜與豆腐同食,因果糖會令豆類食品鈣化導致消化不良。另外一歲以下小兒也忌服蜜糖,因為蜜糖含天然肉毒桿菌,小兒吃後容易肚瀉。 

室溫保存

蜜糖是不易變壞的食物,只要貯存在密封的瓶內,置於室溫及陰涼的地方,可保存5至6年,但香港包裝品上的標準有效日期是2年。有人會將蜜糖放雪櫃,雖然品質不變,但會令蜜糖凝固變成豬油狀,「畢」出來吃不方便。如發現蜜糖出現結晶,底部開始呈網狀紋,不要以為是變壞,蜜糖結晶是因為當中的葡萄糖粒結晶,不同蜜糖的結晶速度也不同,亦不能控制,將蜜糖以溫水坐暖便可回復原狀。切忌用沾水的湯匙舀蜜糖,因會令蜜糖變質,變壞的蜜糖面層會有霉菌,聞落有陣酒味。

不同種類的蜜糖,當然有不同的功效,以下是較普遍的蜜糖功效:

百花蜜
採於百花叢中,彙百花之精華,清香甜潤,營養滋補,具蜂蜜之清熱、補中,解毒、潤燥、收斂等功效,是傳統蜂蜜品種。

冬蜜
源於中藥樹種鴨腳木花蜜,是嶺南特有冬季蜜種。故俗稱“冬蜜”。色澤爲淺琥珀色,較易結晶,質地優良,味甘而略帶特有苦味。除具有蜂蜜之清熱、補中、解毒、潤燥等功效外,還有發汗解表,能風除濕之功效,對感冒發熱,咽喉腫痛,風濕關節痛有較好輔助療效。是帶有中藥特色的蜂蜜品種,深受東南亞地區人們喜愛。

龍眼蜜
南方特有蜜種。具有龍眼的香氣。本品取龍眼益心脾,補氣血的作有養血安神、開胃益脾、養顔清熱潤燥,補中之功效。特別適宜婦女食用。

荔枝蜜
荔枝盛産南方,被譽爲“果中之王”。荔枝蜜採自荔枝花蕊之花蜜,氣息芳香馥鬱,味甘甜,微帶荔枝果酸味,有其特殊的生津、益血、理氣、補中、潤燥之功效,既有蜂蜜之清潤,卻無荔枝之燥熱。是嶺南特有的蜜種,饋贈遠方親友,“不辭長作嶺南人”的特等蜂蜜。

槐花蜜
是春季蜜種。水白透明,質地濃稠,不易結晶,具有清淡幽香的槐花香味,甘甜鮮潔,芳香適口。本産品具有槐花之清熱、去濕、利尿、涼血、止血之功效,能保持毛細血管正常的抵抗能力,降低血壓,並用於預防中風,同時亦有清熱、補中、解毒、潤燥之功效。爲蜜中上品。較適用於心血管病人的保健食用。

桂花蜜
稀有蜜種。採自深山老林冬天開花泌蜜的野桂花花蜜,被譽爲“蜜中之王”。柃木桂花亦是一種稀有中草藥。《中藥大辭典》記錄:柃木桂花“祛風除濕,治關節疼痛……”其有效成分菊甙已被證明有良好的營養保健作用。桂花蜜同時還有清熱、補中、解毒、潤燥等功效,深受國內外人士喜愛,在古代則是皇宮的貢品。

橙花蜜
本品採自柑之花蜜,色澤爲淺琥珀色,具有濃鬱的橙花香氣,味甘甜微酸,鮮潔爽口,本産品具有柑之生津止渴,醒酒利尿的功效,食之下氣,利腸胃中熱毒,除煩醒酒。同時還有養顔正氣、化痰、消滯、補中,潤燥之功效,本品適用於脾胃燥熱、腹脹、胃腸道疾患者的保健食用。

桔梗蜜
桔梗是治療咽喉腫痛的主要藥,有宣肺散邪、祛痰排膿的功效。桔梗蜜來自于天然桔梗花蜜,既具蜂蜜之清熱、補中、潤燥的功效,更是適用於外感性的咳嗽,胸悶、痰多者食療保健佳品。

枇杷蜜
枇杷蜜是由勤勞的蜜蜂採集開花的枇杷花蜜,經蜜蜂釀造而成。甘甜上口,蜜中上品。枇杷蜜具有枇杷“主治肺熱喘咳、胃熱嘔吐、煩熱口渴”的藥效,有清肺、泄熱、化痰、止咳平喘等保健功效,是傷風感冒、咳嗽痰多患者的理想選擇。

龍眼蜜
鎮驚安神,適合病後體弱人士,及心血不足的失眠、心悸、健忘等病症

橙花蜜
抗沮喪、抗痙攣、除臭、鎮靜。

椴花蜜
益氣補、止痛解毒,可減輕血壓,心臟病、便秘、失眠。

向日葵蜜
明目消腫。

來源:庸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