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你不能升職的真正因由 - 陳頌紅

2012年2月16日 - 信報

你外貌不俗,身材平均,學歷很好,工作經驗也豐富,做事認真盡責,從不介意吃小虧,待人接物恰到好處,人緣好得足以成為友誼先生、友誼小姐,無不良嗜好,身家清白,絕不會有「大耳窿」到你公司追數,老闆對你的表現一直都很滿意,但是──但是,你坐在同一職位經年,比你差的同事、下屬都早已變成你的上司,你仍在等,苦苦地等至全身發霉,頭頂長菇,都依然輪不到你升職,為什麼?你仰天長嘆,問天問地問自己,你到底錯在哪裏?是命?是運?是祖宗山墳的風水不夠好?

也許,都不。

你的死因,可能只有一個:你的名字,你的姓氏。

根據《實驗社會心理學期刊》,澳洲墨爾本大學Simon Laham的研究指出,一個容易發音的名字,原來可以躲在成功背後,偷偷為你發力。

這項研究是基於之前紐約大學商學院Adam Alter的調查,Alter發現,新上市的股票,如果名字簡單易記,它的表現會比名字難讀難記的好。Laham的研究團隊則分析了五百個美國律師的姓名,發現晉升得最快的一批,姓名的發音都非常簡單。另外他們亦做了一些實驗,例如模擬投票,受試者都傾向投票給姓名簡單易念的候選人。Laham指出,研究結果並非預期之中──因為名字太長、有外國或者不尋常姓名才帶來影響,而是發音。即使姓名不像本地人, 例如亞洲姓名,只要不複雜,易記易讀,就可以有這種隱性好處。因為我們對外來資訊的印象深與淺,很大程度基於腦部能否流暢地處理這些資訊,而腦袋這些小偏好,足以影響我們的決定,力量實在不容忽視。

我終於明白我朋友少、沒變身成功人士的死因。這一次,不能怪我父母。他們為我改的中文名字,除了「娘」,沒大問題,但是我為自己改的英 文名字Lachry卻大件事。天下間除了眼科醫生或者莫扎特粉絲,可以正確地念、並記得我的名字之外,大部分人都覺得難以記住。好,從今天起,我不叫Lachry了,我改叫阿May,或者B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