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山本麻由香(YAMAMOTO MAYUKA )的原始本能 - 卡夫卡

2011年12月9日 - 信報

卡記好畫,初期只是膚淺地用來文化美容,正如很多人以為只要買下書本,翻看了幾頁,就以為自己已擁有書上的知識。只是,優秀的畫作內蘊吸引力無限,於是卡記愈陷愈深,漸漸地真的愛上畫。

最近日本畫家山本麻由香(又譯山本麻友香)在香港中環荷李活道CAIS畫廊舉行個人畫展,是次展覽將展出十幅最新的創作以及七幅舊作,卡記當然不能錯過了。山本麻由香於1964年出生於日本岡山縣,1990年於武藏野美術大學碩士畢業後,便以日本政府派駐海外藝術家的身份前往英國進行研修。1992年後在東京藍畫廊與樁畫廊舉辦過數次個展與聯展,近年在亞洲當代藝術界迅速崛起,備受矚目。

藝術新層次

山本麻由香少年時以版畫創作為主,後來她覺得油畫的世界更自由,於是放棄了版畫。她自覺只是換了個創作的表達方式,她表示「我一直以來都用版畫一刀一線的刻畫下我的想法,但那些線條對我而言開始失去了吸引力,它們變得虛偽且人工化。」完成了她最後一幅版畫創作《母親》之後,像是極度飽和了的土壤,水分漸漸開始溢出土壤的表面,她知道自己必須在另一塊空地上,投下嫩芽的種子,澆水,然後賦予她的藝術另一種新的生命層次。

2002年山本麻由香當上媽媽,小女兒的誕生令潛藏在她心中的動物天性被誘發,她開始思索何種創作能讓人們在心裏反覆回響震盪,這股蓄勢待發的深刻性是她創作意識改變最重要的轉折點。

於是,一幅幅像是攝影但又有一種說不出如水墨般朦朧的油畫作品便出現,麻由香的油畫中經常出現一個看似平靜,純真,披着似可愛但又可畏的動物外皮,或是有着動物四肢或斑紋,面無表情的男孩。她坦承這與她自己成為一個母親的過程有絕大的關係,在生育的經驗中,她對「孩童」有了不同的詮釋與想法,而這都一一表現在作品中。

表達動物性

山本麻由香說:「在我畫中裏的動物不是真實的。連那個小男孩亦不是。但是,我盡力使其盡可能變成真實,卻不是攝影那樣。此外,我想在畫中加添一點荒謬的本質,不只是增加,而且是混和它。就像大江健三郎所寫,我認為荒謬的本質,就我而言是重要的。」

正如佛洛伊德所指出,孩童成長過程中必會經過口腔期及肛門期,當幼兒還未懂得說話,動物性的表達是最直接的方式,麻由香選擇了最直接且具爆發力的表達方式;人猿的手臂、鹿的角、熊和企鵝的身體、斑馬和乳牛的斑紋等,無一不訴說着人類原始的本能及孩童與生俱來的性格。

充滿生命色彩的油畫上那個虛幻甚至不存在、面無表情的純真男孩甫出現,立刻打動了許多愛畫人的心,也喚醒許多人深層的記憶以及內在的渴望,我們身處的這溫暖卻又不協調的世界,究竟是在童話內還是在現實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