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噢!千萬不要學冥想 - 陳頌紅

2011年12月28日 - 信報

學瑜伽,最難的一部分,不是倒立,也不是把雙腳掛於頸後,而是冥想。聲音低沉平和的印度老師教我,可以把自己想像成一束光、一滴水、一陣風、一片雲,這樣就可以離開本我,進入無我。但每一次聽到他這樣說,我的腦袋就會加速運行,一些無聊念頭,更全面侵佔思想:「我是一束光?一束怎樣的光?光加熱會不會等於火,火加歌會不會又變回原來的我」、「如果我是一滴水,萬一流入惡臭溝渠,那怎麼辦?我有潔癖喔」……有一次,老師說看到我眼皮彈動、眼珠「碌碌」,輕聲在我耳邊問我正在想什麼,我嚇得睜開眼睛,惟有老實告訴他,我由「我是一片雲」,想到瓊瑤的小說,再想到林青霞,繼而想到她老公邢李源,以及我那慘不忍睹的思捷環球股票。他拍了我的頭一下,叫我「集中集中集中」。可是,每當我很想集中和放鬆,我思潮卻比沒開始冥想前更澎湃,內心比平日血拼時更亢奮,潛伏在我心底深處的反叛性格,在看似安靜不動的坐禪形體下,頑強展現,幾乎走火入魔。

冥想的好處多到不行,我知道。除了能放鬆身心,改善情緒和專注力之外,對認知能力也有很大幫助。去年四月《意識及認知》期刊提及美國維克森林大學一項實驗,兩組受試者分別接受冥想訓練或者聽童話故事,在實驗前後,受試者則參與情緒、記憶、集中力以及其他認知能力測試。結果顯示,在改善情緒上,不論冥想抑或聽故事都有效,但是在其他方面,受過冥想訓練的人,成績明顯比另一組好,尤其在專注力以及必須於限時內完成的認知測驗,分數高出好幾倍。另外,賓州大學一項研究亦指,慣於冥想者,即使面對不公平待遇,心靈會顯得較平和,只會專注於已得的獎賞上,不會把不公平放大,因此容易滿足,能自得其樂。看到這裏,我決定放棄學冥想。因為我跟幾個姊妹長年湊錢買六合彩,也中過好幾次四五獎。萬一將來中了金多寶,她們決定不分給我,我偏偏因為學了冥想而欣然接受,那就顯得過於大方了,不像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