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嬰兒和幼童濕疹(十六):沒有雄黃的泡洗方 - 嚴浩

2011年12月25日 - 蘋果

讀者來信問:「從報章上得知閣下提供的濕疹泡洗方,現有一個小問題。小兒今年十歲,患有濕疹多年,手上關節最嚴重,多處出現裂口,有時會有血水滲出。請問能否使用含有雄黃的藥水泡洗患處。」

雄黃是傳統的中藥,農業社會的時候,民間還有雄黃酒,是端午節的時候喝的,由於雄黃加熱以後就成了砒霜,每到端午節就有人喝雄黃酒被毒死,就好像從前每年春節放鞭炮都會有人傷亡一樣。史上最有名喝雄黃酒的人是白娘娘,白娘娘喝了以後從美女變回了一條白蛇。雄黃是治皮膚病的良方,但是在香港已經是禁藥,有一位對法律熟悉的李先生來電郵:「雄黃受中醫藥條例110條管制,要中醫開方的!」

我也介紹過另外一條沒有雄黃的治濕疹方,以下再寫一次。

1、茵陳120克,青黛15克,冰片5克,請藥房打成粉,不能吃,只能外敷,要配合以下的蒼黃止癢湯。市面有專門的藥材打粉機賣,有的牌子的家用攪拌機有打藥粉的功能,請自己去問一問。打成粉以後,用芝麻油調成糊,芝麻油一定要是純正的,如果用冷榨的亞麻籽油會更好。

2、蒼黃止癢湯:蒼術20克,黃柏15克,苦參20克,水500ml,大火煲滾,小火10分鐘,待藥湯溫熱後洗患處,每兩日一次。

用法:先外洗,用棉簽蘸蒼黃止癢湯擦洗患處,乾後,把藥糊敷於患處,每日換藥一次,用紗布包紮。

1 則留言:

  1. 可否同濕疹食療一起用?
    花生,红棗,核桃仁,生薏米,赤小豆,大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