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嬰兒和幼童濕疹(十八):葡萄乾水治濕疹 - 嚴浩

2011年12月27日 - 蘋果

蝴蝶小姐的來信繼續:「希望嚴先生能找到金銀花和葡萄乾是否能治療嬰幼兒濕疹的證據,希望可以幫到那位濕疹嚴重的小朋友,小寶貝快點好起來!感謝嚴先生的《半畝田》!您的忠實讀者:蝴蝶。」

首先有關金銀花煲水(也可加入白菊花)為寶寶洗臉及洗澡是有根據的,《神農本草經》將金銀花列為上品,並有「久服輕身」的明確記載;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金銀花能治療「一切風濕氣及諸腫毒、疥癬、楊梅諸惡瘡。」金銀花可泡酒,或口服,或外用,皆有良效。慈禧以金銀花洗面養顏。

葡萄乾水更是出至《圓運動的古中醫學》,由中醫復興之父、繼醫聖張仲景之後的第二位醫中聖人彭子益所著,這是位民國的大醫聖,由於他用的食療法太普通,太簡單,竟然從民國以後就失傳了!我們先集中講他的葡萄乾水治濕疹食療:

葡萄乾水做法:3克葡萄乾,大約30粒,加水煮開,小火5分鐘,放溫後,給寶寶空腹喝水,把葡萄乾磨碎給寶寶吃。

葡萄乾就是在超市中買到的葡萄乾,那麼普通、便宜、沒有人會注意的東西,竟然可以治孩子的濕疹!大人服用是否有用,我建議有濕疹的朋友也試試看服用,然後把結果和大家分享。葡萄乾溫補肝腎,性極平和。

網上有媽媽們分享經驗,說有寶寶喝了葡萄乾水以後濕疹發的更厲害,但是這些BB有個相同的地方:以前都用過激素藥物,就是類固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