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

「武昌首義第一槍」,子憶父亡闖官府,熊秉坤文革死不瞑目


2011年10月04日 - 蘋果

熊輝在武漢家中向記者展示舊照片,
講述父親的故事。
1969年5月,內地文化大革命正紅紅火火之際,辛亥革命重臣、「武昌首義第一槍」的熊秉坤已奄奄一息,他把獨子熊輝叫到床前:「我死後,你去找省領導,把我的死訊轉告(總理)周恩來,他答應過,要照顧我的身後事……」未幾,一代名將即在武漢水果湖畔一間普通民居內離世。對於外界就第一槍有所爭議,他生前曾說:「武昌起義死了那麼多人,人家命都不要,我為甚麼要去爭那個名?!」

「我那時40來歲,跟官場沒來往,父親雖然做過省政協常委,但文革已被打倒。父親要我去找,我不能不去,於是跑到省革委會(省委)大門。衞兵問我要幹嘛,我說『我是熊秉坤的兒子,我父親死了!』」在武漢首義小區家中,熊輝接受《蘋果》記者專訪,對往事歷歷在目。

轉告周恩來 父親獲厚葬

熊輝兒時與母親合照。
當時,衞兵不識熊秉坤,但見熊輝如此認真,叫他在旁等候。未幾有轎車出來,他們上前稟報,車內有官員探頭說:「你是熊秉坤的兒子?你父親死了?你回去等着,我馬上報告!」兩天後即有官員稱北京有指示要厚葬他的父親,又發訃告又舉行告別儀式,隆重一時。

「我後來才知道,父親是在周恩來那裏掛名的,他的後事湖北省都無權決定。」講述40年多前冒昧闖省委攔車往事,84歲的熊輝戲稱,若是今時今日去省委門口攔官,「不被抓走,也會被當瘋子趕走」。熊輝是熊秉坤的獨生子,是辛亥名人後人中極少仍活着的第二代。

50年代着解放裝的熊秉坤。
熊輝說:「有人質疑武昌首義第一槍不是我父親開的。的確,狹義上我父親不是,因為當時軍營中有人開槍了,打死了一名不同意起義的排長,但我父親眼看起義要夭折,以革命黨代表的身份,吹哨集合,高呼『與其坐而等死,不如即時起義』,率部隊佔軍械庫,帶敢死隊攻都督府,拿下武昌城。」

溥儀敬酒「感謝你熊一槍」

辛亥革命後,孫中山向人介紹熊秉坤時說:「這位就是武昌首義放第一槍的熊一槍!」孫也在《建國大綱》中,將熊秉坤記載為「首義第一槍」英雄。熊輝說:「我曾就第一槍的事問過父親,他說:『武昌起義死了那麼多人,人家命都不要,我為甚麼要去爭那個名?!』」

50年前熊秉坤(右)與溥儀(中)
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相遇,
左為當年率兵將溥儀逐出故宮的國民革命軍旅長鹿鐘麟。
熊輝又憶起1961年辛亥革命50周年的趣事,他陪父親去北京參加國宴,席間,被辛亥革命趕下台的末代皇帝溥儀給他父親敬酒說:「感謝你熊一槍,要不是你那一槍,把我打下皇座,我今天還不知怎麼樣!」熊秉坤則笑着對昔日皇上說:「過去有句話,叫寃家路窄,現在要改成寃家路寬了!」兩人相視一笑,舉杯泯恩仇。

熊秉坤小檔案

1885年 ─ 1969年
原名:祥元,又名忠炳
祖籍:湖北武漢
榮譽:辛亥革命武昌起義功臣,孫中山賦綽號「熊一槍」
經歷:
•父親早死,家道中落,讀書不成,入商店做學徒,並做過碼頭搬運工
•20歲加入清軍,在湖北新軍第八鎮第八營任正目(班長),秘密加入革命黨
•武昌起義時,以黨代表身份率隊發難起義,佔領軍械庫,攻佔武昌城
•民國成立後官拜中將,任國民政府軍事參議
•中共建政後,歷任湖北省政協常委、全國政協委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