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反叛的正面 - Lydia

2011年9月20日 - 信報

今期《國家地理》雜誌封面是探討青少年的腦袋,以研究青少年的「反叛期」為什麼來得那麼兇和狂野?

寫主題的作者以自己的兒子闖了禍作為引子,事緣他駕車超速被警察抓了,父親說兒子要自己付罰款和所有的損失,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次闖了大禍但慶幸沒有人受傷,才鬆了口氣。但對所有的父母來說,孩子由一個聽話的乖孩子而變成了凡事都頂撞反叛,唱對台的行為時,可以怎樣做?

蠻荒時代在部落生活的年幼孩童,死亡率高,因不敵疾病,或被野獸吃了,或是經不起遷徙跋涉而死掉。今天的年輕人不是因上述原因而死掉,反而是因吸毒、交上壞朋友、開快車或是情緒問題而自殺。

在成長的過程中,物競天擇,總是有些不幸的例子,未能逐步成長。

究竟那種凡事跟父母作對的成因是什麼呢?是賀爾蒙還是腦袋的生長過程呢?原來人的腦袋構造複雜,發育比起其他動物慢得多。反叛和每事問,才是人類向前的動力,否則子跟父,父傳子,便沒有進步和改革,這是人類基因的特質,也是文明向前的代價,所以我們的下一代有意見有反對聲音,我們才可以反思和進步。

我們的家長,也要冷靜處理,「一個say no」的青少年,因為我們有今日,也是曾經在成長的時候不斷適應和學習?

人類的性命比其他動物長,成長過程緩慢和痛苦,獅子、老虎、牛仔一出生就可以站立和行路,我們的孩子要兩歲左右,原因是我們的腦袋大,嬰孩的頭佔身體的12%,太重了,所以要身體夠力才可以支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