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發燒有益 - 勞永樂

2011年9月20日 - YAHOO新聞

好多人話發燒會燒壞腦,尤其是小朋友,所以非從速降温不可。錯!真正壞腦者是引起發燒的原因,例如腦膜炎,細菌入侵血液循環導致休克(敗血休克)等,而非發燒本身。

然而,小朋友突然發高燒的確可引發令人擔心的「發燒痙攣」,但絕大部分出現這種痙攣者日後不會演變成「腦癎症」(前稱「羊癎症」)。縱然偶有發燒痙攣者日後患上腦癎,亦只屬巧合,因為引發腦癎的病因,在發燒痙攣出現前,早已存在。

燒壞腦與體溫過高有關者,只發生於「中暑」之類的極端情況,這些患者體温可達41゚C,甚或更高,不迅速降溫便有性命之虞。

有研究發現,體溫升高1/2至1゚C,人的免疫系統較體溫正常時更為活躍,消除病菌的威力更大。因此,把體温急降至正常無疑是自癈武功。

是故,除了拯救中暑患者性命須急速降溫這特別情況外,為絕大部分發燒者降溫目的,只是令他們較為舒適。是故,在一般情況下,以温和方法,把體溫降至38゚C至38.5゚C溫便足夠。

降溫方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