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內家密法強腎功 - 嚴浩

2011年08月11日 - 蘋果

讀者來信問強腎功的一些練習細節,我試試把這個功法再用簡單的語言描寫一次:

1,兩腳分開肩寬。

2,蹲下,站起。

3,在這個過程中,雙臂在胸前保持平伸。

4,兩手的手腕交叉。

5,整個過程腳後跟不離地。

以上是動作,外表看來非常簡單。內家功法的精華,盡在心法,比如太極,其實太極只是芸芸武當功法中,近代才創造的一個功法,但如果只有動作,沒有心法,也只是有形沒有神。強腎功,練的是尾龍骨的最後一節。

心法如下:

1,下蹲的時候,把尾龍骨完全推向前,使腰椎上的命門自然向後突出。

2,下蹲的過程中,膝蓋不可以前越腳尖,但是不要用眼看,用感應,兩眼要一直平視正前方,站起的時候,膝蓋也不可以前越腳尖,尾龍骨繼續保持完全推向前。膝蓋前越腳尖的意思,是當蹲下站起的時候,膝蓋會因為向前彎,而超過了腳尖。但這樣會有一個平衡的問題,尾龍骨完全推向前,人的重心會往後倒,這時候,平伸在身體前面的雙臂,就幫助了平衡身體。雙臂和雙腿是否用力,可以不理,身體會自然調節。

3,呼吸自然。如果一定要講究,那麼在站起來的時候,一定要呼,因為這時候身體處於緊的狀態,如果再強吸氣,肺會出毛病。蹲下的時候是鬆,這時候應該吸。

4,一起一蹲要慢。

2 則留言:

  1. 感覺可以......go on practising

    回覆刪除
  2. 請問嚴大師
    雙臂在胸前保持平伸。如何兩手的手腕會交叉?
    有些不解
    是否可指點在下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