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香港的城市個性在哪裏? - 占飛

2011年7月19日 - 信報

澳門嘅城市性格被不斷粗暴地改造,變得愈來愈似香港。要近近地搵個跟香港大不同嘅地方抖抖氣,最好選擇應該係台中。

跟香港和澳門不同,台中沒有被一種壓倒一切的經濟理性所包圍,甚至吞噬;它的城市發展所遵從的,也不僅是市場的規律和賺錢的邏輯。所以在台灣生活就有這樣可愛:在土味十足中,於個性與怪癖之間,當你正在咒罵無能與落後之際;突然會發現珍貴、艷色和奇特,使你過目不忘,甚至如獲至寶;就好像百無聊賴扭開收音機,竟然聽到喚起你最溫柔回憶的一隻老歌。不管你把它譯作「無心插柳」、「妙手偶得」、「不期而遇」還是「意外收穫」,總之在台中,「serendipity」這個英文字,真的從字典裏跳了出來,大步大步的向生活走去。

每一次我在台中的街頭走着,總想到香港無處不在的「廣場」和「城中城」。這些地方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方便、刺激和引誘我們購物,彷彿我們生存的意義就只在於消費。當我在台中碰上一家深得我心的店子,我那種香港人特有的焦慮又再次浮現﹕不知道那家最心愛的店子——可以是書店、餐廳、古董店或者眼鏡舖——會在何時因負擔不起昂貴的租金而關門大吉、然後無聲無色在地平線上消失。

香港只識與天比高

我不禁問自己:香港的城市個性何在?它千篇一律的城市面貌又離醜陋有多遠?這固然是老生常談,但台中一行卻令我領悟到,香港的摩天大樓林立,那種要與天比高的心態,除了符合資本主義利潤最大化的鐵律之外,還源於一種因地理位置優越、長期免於重大天災而生的對大自然的不敬。

1999年9月台灣發生大地震,史稱「九二一大地震」。此劫對於當地人是一次大自然的訓話,因此也是一場令他們學會謙卑的經驗。大自然既然開了腔,台灣人也就努力去汲取當中的教訓:九二一地震博物館固然是台中縣一個重要的地標和觀光點,台中建築物的「適可而止」,與香港建築物的「適得其反」也大異其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