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為公主平反 - 木羽飛

2011年7月27日 - YAHOO新聞

「公主症」這用語,不知由誰發明,這麼一個嚴重抹黑的字眼,簡直猶如把一桶墨汁,照頭淋在一個無辜而善良的女孩身上。

小女孩誰不愛美?到了某個年紀,多男人頭的女孩子都會軟化下來,幻想自己穿起閃亮的紗裙圓拱的舞衣,頭戴閃爍的后冠,成為萬人目光下的寵兒。

女孩子愛公主,根本像男孩子愛車,與生俱來,理所當然。

為什麼硬是要把公主跟刁蠻、霸道、依賴、自私、無理、喜怒無常、驕生慣養畫上等號呢?

我認識有些媽媽(爸爸一般都不介意女兒成為公主的……),甚至因為這個等號,出盡法寶要禁止女兒愛上公主──從不買公主玩具,不穿公主裙。生怕女兒只要抱住一個公主,便會即時染上「公主症」這損害終生的頑疾。

我家女兒是典型男人頭,卻還是愛公主,有天她放學回來問我:「女仔點解唔可以似公主?」此話何來不必考究,既然問題來了,我就掏出了家中所有關於公主的故事書,跟她一起來一場公主大檢閱。

「白雪公主心地善良;灰姑娘什麼家務都肯做;《美女與野獸》中的美女好孝順,她們都是好人!不過,我最鍾意花木蘭,她代父從軍,好勇敢!」五歲女兒如是說。

因為花木蘭,她認識了匈奴、知道了徴兵入伍是什麼一回事、也對天地光影一動一靜暗與明的平衡概念,略有所知。兩姐妹經常在家拿着鼓棍扮櫻槍,不亦樂乎。

自此,再有人問她愛不愛公主,她點頭稱是之餘,總不忘加句:「因為公主都好善良和勇敢。」

這之後又讓我聯想起另一件事情,我哥女兒也將升小一,最近去參觀學校,校長劈頭第一句便說:「我們學校的賣點,就是我們沒有小食部!」

小食部又是什麼時候跟公主一樣被打壓成「壞份子」的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