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九節菖蒲,聰腦開竅 - 李藝明

2011年6月6日 - 信報

新鮮的艾蒿和菖蒲,皆有驅蚊蟲作用的香草,在蟲蟻滋生和天氣悶熱的5月天,掛此兩種香草在門前,非單純是點綴意義,而是有實質作用。

艾蒿在日常保健應用廣泛,而菖蒲也是常用的中草藥。

菖蒲花很美,具觀賞價值。藥用是石菖蒲乾燥的根莖部。古書記菖蒲以「一寸九節者良」 ,所以又叫九節菖蒲。菖蒲是少數能「開九竅」的中藥。所謂九竅即,耳、目、鼻各有兩竅,口和舌合為一竅,再加前陰、後陰二竅,共為九竅。所以,菖蒲可令人耳聰目明,頭腦清醒,利咽,二便暢通,常服能延年益壽。

菖蒲性溫,有驅風濕,化痰聰腦的作用。配合健脾中藥,可治療天時暑熱,濕阻中焦,脘腹脹悶,不思飲食;以及濕熱引起的腹瀉。由於菖蒲有驅風濕消毒殺蟲作用,以菖蒲煮水,外洗皮膚可治療風濕,疥癬等。

中醫以菖蒲入藥,治痰濕穢濁之邪蒙蔽清竅所致之神志昏亂,癲癇抽搐。現代實驗研究,菖蒲提取物α-細辛醚,對治療癲癇和心肌缺血有效。 菖蒲提取物β-細辛醚則有鎮定情緒的作用。這些的研究,皆受傳統上認為石菖蒲能「開九竅」所啟發。

艾蒿常用於食療,相比之下菖蒲很少配合其他食物入饌作食療,但就是養生茶療常用的材料。

民間常用菖蒲3克,酸梅肉5枚,紅棗肉5枚,紅糖適量當茶飲。此茶有寧心安神作用,適用於心悸、失眠、健忘,以及夏月不思飲食等症。

天氣暑濕,令人頭昏腦脹,心情煩躁,另一道「茉莉菖蒲茶」最合適。材料:茉莉花、菖蒲各6克,茶9克。 用開水沖焗,代茶隨意飲用。 茉莉花,菖蒲和,香氣提神,苿莉更有消暑除煩,抗炎消毒作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