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接通群眾愚昧無知即可致富 - 占飛

2011年5月21日 - 信報

「無知是福」這句成語儘管膾炙人口,但充其量只配稱為半真半假的陳述(half-true statement)。這句話省卻了兩個關鍵詞,應改寫為「多數人的無知乃少數人的福氣」。在今日的香港社會,其中一條萬試萬靈的致富之道,就是「接通」(tap into)群眾的愚昧和無知,挖空心思去滿足他們的原始欲望和基本需要。這正是從TVB到《壹週刊》到《蘋果日報》,從周星馳到王晶到詹瑞文,從地產商到補習天王,香港成功人士與成功故事的成功底蘊。是否明白這個道理,足以決定你在股票市場、樓市和馬場是贏家還是輸家。這當然不是香港獨有的怪現象,少數人的大富大貴建立在多數人的渾渾噩噩之上,本來就是資本主義顛簸不破的潛規則。

三類無知 頗值深究

如此看來,無知事關重大,值得深究。大體而言,無知可分為三類。

第一類無知與生俱來,人的智能與認知力有限,最飽學之士的知識,也不過是一蚊一虻之知。這就是莊子所說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西諺也有云,人皆無知,只是無知的範疇各異而已(Everyone is ignorant, only on different subjects.)。這類無知無法處理,也不用處理,而應處之泰然,即莊子所說的「知,止乎其所不能知,至矣!」

然而現代人的無知,更多是一種有組織、有預謀,由政治和利益策動,千方百計強加於我們身上的無知。對於這種無知,我們萬萬不可處之泰然。你不用有迫害妄想症,也會發現我們愈是對消費潮流盲從附和,對主流價值和強勢文化不懂說不,以及對政府的管治逆來順受,便愈符合統治者、建制和大企業的利益。這類處心積慮製造「集體愚蠢」的行動每天都以公開和合法的方式,在眾目睽睽之下進行。陰謀早已變成「陽謀」,我們對它也早已視而不見,熟視無睹。

第三類無知,是我們煮給自己喝的心靈雞湯。有時,我們為了逃避面對難堪的真相,或者拒絕作困難決定,會選擇「不聞不問」和「不知不覺」。從心理學角度而言,所謂「執意無知」(willful ignorance)跟「有動機的遺忘」(motivated forgetting)一樣,都是一種防衞機能的運作與應付生活的策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