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恐懼管理理論」:怕死,令你拒絕美女 - 陳頌紅

2011年5月21日 - 信報

多年前曾光顧一間位於一棟舊式唐樓內泰國私房菜。那一次跟着朋友走進陰暗的唐樓,迎面就是一道看似後樓梯防火門的生銹鐵門,我正猶疑它是不是升降機,朋友就指指那道鐵門,「這裏有升降機,不用爬樓梯。」她打開殘舊不堪的升降機門,門後還有一道變了形的鐵閘。我跟着她走進去,她按下樓層,整個升降機便晃了一大下,然後像飛機遇上氣流一樣,搖擺不定地向上爬。到了六樓,它以好像要下墮的姿態跌了一跌,才停下來。朋友推開鐵閘,我發現升降機並不是跟地面以水平線平排,而是比地面低了至少半呎,我們要抬起腳,像上樓梯般地跨上地面。老實說,我很擔心它會突然飛墮,跌死我。

步出升降機,朋友帶我走到一間完全沒有招牌的「居所」前,按了幾次門鈴,才有一個泰國女子出來應門。朋友說了聲「姓祝」,再跟她打了一個眼色,她仔細地打量了我們一會,才讓我們進去。整個過程就像是進入地下賭場一樣。

那天晚上我變得很挑剔。挑剔天花燈在閃、挑剔牆角有壁虎、挑剔椰青是熱的、挑剔廁所沒廁紙……朋友說:「你是嫌這裏沒牌照吧?」是的。萬一失火,連安全的走火通道都沒有,燒傷也得不到保險公司賠錢,還要因為光顧無牌食肆,天天戴着口罩和漁夫帽上法庭受審……但從前我也光顧過無牌小販買雨傘,為什麼我沒這種嫌棄和厭惡?

社會心理學中有一個著名理論,稱為「恐懼管理理論」,它提出「當人們內心深處對死亡的恐懼浮現,一套防禦機制便隨之啟動,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提高道德標準,讓自己受保護於社會正規圈子中」。研究這個理論的心理學家發現,被提醒了死亡威脅的陪審員,會對妓女罪犯的判刑較高。另外亦有實驗發現,男性若想到死亡威脅,他們對於性感美女的免疫力會大大升高,對婚外情、一夜情的興趣大減,而更嚮往健康家庭生活。所以,如果你想抵擋對俊男美女的誘惑,多點「想死」便行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